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不忘初心勇担当!镇雄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牢记使命助脱贫~
发布日期:2020-05-14 17:18:48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帮扶队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突出精准扶贫这条主线,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助脱贫,用心、用情、用力,真扶贫、扶真贫,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人居环境提升动员会


阳春三月,笔者前往镇雄县县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坡头镇龙洞村,沿途看到一栋栋漂亮的安居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干净平坦的通村公路蜿蜒向前,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照亮乡村百姓的生活,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变美了、变亮了、变富了……


谁能想到,在四年前,这里还是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匮乏、环境恶劣的地区,贫穷落后是代名词。龙洞村是镇雄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12.33%。2015年,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对龙洞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状况进行全面摸底之后发现,基础设施落后是龙洞村贫困的主要症结,也是制约该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尤其是公路不通的问题最为突出,很多村民祖祖辈辈都过着人背马驮的日子,运输费用高昂。


“以前的路是我们村民拿起锤子、钻子一点一点敲出来的,就是一点毛糙路,不要说过车子了,人走都要费力,买点东西全靠人背马驮。那时候运费也很贵,从公路上拉一车煤炭来家里,用马车运下来,单马车的运费都要一两百块钱。”坡头镇龙洞村村民曾孝伦还记得当初公路不通的日子。


要致富,先修路。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驻村扶贫工作队就把为老百姓修路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通村公路


镇雄县县纪委监委派驻坡头镇龙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啟宪介绍,驻村之前,这里的基础设施很落后,主要是道路通行条件差,有些村民组连毛糙路都没有修通。驻村的首要任务,就是先把村民组道路修通,再进行硬化,完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好老百姓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


在镇雄县纪委监委及工作队积极对接后,龙洞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全村的道路硬化,完成了12公里通村油路建设;全村19个村民组均通水泥硬化路,村民组内分支公路已基本硬化完毕,约28.63公里;完成47700平方米连户路硬化建设,解决了全村人民出行难和运输难的问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修路,镇雄县纪委监委为龙洞村争取扶贫项目10多个,协调资金260余万元建设龙洞村小学办公楼和围墙、大门等附属工程;筹措资金17万元完成龙洞村300平方米卫生室的改建装修;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打造大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枇杷种植及辣椒育苗基地


基础设施建好了,老百姓要脱贫致富,还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根据前期充分的调研走访,工作队发现,该村有一半的村民组位于河谷地带,平均海拔900米,气候适宜种植枇杷,有良好的前景。2019年,工作队和村“三委”通过整合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共计344万元,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大田、大榜等村民组退耕还林土地1000亩,种植枇杷4万余株。


农户为枇杷修枝剪形


据朱啟宪介绍,建立枇杷种植基地,流转土地的群众每亩土地每年可以获得300元的收入,在基地务工可以获得工资收入,再过两年,枇杷有收益了,还可以按比例分红。


在千亩枇杷种植基地,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陶廷辉和乡亲们正在翻土进行辣椒的育苗,这些辣椒苗是要套种在枇杷地里的。他家将近30亩土地按照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流转出来种枇杷,每年可以有8000多元的收入,他自己在基地进行枇杷种植,浇水、施肥、除草、辣椒育苗等工作,每天还有收入120元。


“基本上枇杷种植的全部工作我都在做,种了一年多收入1万多元,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感觉挺好的。大家只要勤劳,在基地上班,生活是可以保障的。”陶廷辉介绍说。


如今的坡头镇龙洞村在镇雄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乡村变美了,群众变富了,正一步步朝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前进。工作队也将在决战脱贫的最后日子里,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挂钩帮扶工作,确保所有群众能够如期实现脱贫致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