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推进乡土人才培训 谱写乡村振兴篇章
发布日期:2020-05-12 11:18:16     来源:鲁甸组织部陈春梅

乡村振兴骨干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他们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拉动乡村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乡村培养壮大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能人等骨干人才,是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要前提和保证。

目前,乡土人才涉及的面比较广,大多是自学成才、摸索创新,靠的是多年的实践积累,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但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绝大多数只有初中文化,且从事专业杂乱、技术种类繁多,培训专业的设置很难适应实用人才培训的需要,针对性不强,只能停留在对种植、养殖等带有共性专业的培训上,而对企业经营、乡村经纪人、专业技术等方面培训力度不大。

立足长远,统筹规划人才培训。围绕各乡镇农业支柱产业,从实际出发,根据乡村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制订本地区乡土人才培养规划,做到有长远目标、有整体规划、有制度措施。将乡土人才培养规划纳入乡村发展总体规划之中,在发展乡村社会经济总体布局下谋划乡土人才培养。

搭建平台,创新人才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用性和针对性,着力提高乡土人才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对科技成果的吸纳能力和职业角色转换能力。重点培育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产业扶贫对象、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以及小农户等。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等资源,结合本地产业发展以及企业用工需求,以实现就业为导向,科学安排培训项目和时间节点,培训一批适应本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外出务工技能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我县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上下联动,提升人才培训层次。依托产业园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建设一批乡土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延伸培训触角,扩大覆盖面。举办一批示范培训班,突出高端引领作用,为乡土人才培训积累经验。充分利用院士工作站、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农业技术带头人等资源,每年分批、分专业培训各乡镇农技人员,组织乡村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用于培训基层急需紧缺、骨干专业技术人才。(鲁甸组织部 陈春梅)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