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扶贫路上,应少一些“表哥表姐”
发布日期:2020-05-12 11:15:34     来源:鲁甸县江底镇人民政府 马祎

“国家冲锋号令响,‘表哥’‘表姐’桌前忙。”是网友针对基层干部填表任务繁重的形象调侃。自2019开启“基层减负年”以来,一大批令基层困扰的形式主义问题得到着力解决,但各地依旧存在少许“表哥”“表姐”不堪重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提到,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再次将“为基层干部松绑”摆在了推进国家全面建设的重要位置。

眼下,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都进入了最吃劲最紧要的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基层干部以百分百的精力与干劲投身于一线,切不可再因堆满桌的表格和“文山会海”的反弹趋势禁锢住手脚。这样不仅会耗费基层干部大量的精力,还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风气。一眼看去文件表格填得密密麻麻,入户检查却发现群众工作敷衍了事,这样的状况一旦形成风气,就是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国家政府公信力的大问题,绝不容忽视。

脱贫攻坚是一场惠及到每一位贫困群众的硬仗,疫情防控等工作也是同理,固然少不了档案管理,名册登记的辅助。但脱贫,是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滋润,是百姓走在奔小康的致富路上的踏实,而不是“精准填表”“算账式脱贫”的表面功夫。案前工作再华丽,也抵不上多串一家门,多解决一件实事来得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干部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评价党风的晴雨表。”如何把握“辅助”与“主线”的关系,在统筹全局的同时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关怀,是考验领导同志,考验基层党员干部的一张必答卷。

笔者认为,要想答好这张卷,首先,领导干部要常怀“基层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关注点放到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利益的实事上,站在全局高度上,将自己摆进去,彻底杜绝以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其次,要常踏“乡间路”,基层调研时,不止要看“门面”和“窗口”,更要看“后院”和“角落”,彻底刹住装饰门面粉饰太平的造假歪风。同时,要擦亮“透视眼”,干部提拔与培养工作中,要看到心怀群众利益,心装群众所盼的实干家,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好干部。最后,党员干部要常动“捷径脑”,此“捷径”不是挖空心思的歪门邪道,而是以扎实学习的精神不断积累,培养创新思维,从党和国家利益出发,探索更加便捷、有力的技能和平台,合理替代或提高档案收集与分析整理程序,助力健全更为有效的体制机制,为基层干部节省更多的时间,以更为饱满的精力投入一线点亮奋斗之光。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表哥、表姐”的存在是调侃,也是警醒。基层减负仍未能停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层干部学不会“分身术”,只有铲平“表格山”,多串“百姓门”,将精力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才是践行党员初心、担负干部使命的真正要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