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2.5天休假既是“减法”也是“加法”
发布日期:2020-05-12 11:12:26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贾姗姗

近日,湖北利川市人民政府出台《2.5天弹性休假等实举,推进旅游业复苏重振》,消息一经发出,在网上再次掀起了对2.5天休假制度的热论。自复工以来,推行2.5天休假的新闻就时不时上了热搜,也有十余省份已率先明确了这一休息制度。

在评论处网友对此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支持,迫切希望自己所在的省份也能跟上,多些时间外出旅游;也有网友表示无语,希望能够先把双休落实再说。那2.5天休假到底能不能休?怎样休呢?笔者认为,网友两边倒的意见正是给出了我们一些信号,既要“基层减负”也要“加快发展经济”。

4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是党中央在“2019基层减负年”的基础上,再次释放出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坚强决心的信号。为此,多省市明确2.5天休假制度正是对这一通知的有力落实。与此同时,疫情影响下的文旅消费业遭受重创,尽管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可其对社会经济、消费信心造成的影响,却仍然在持续,在这种情况下明确2.5天的休假制度正当其时。

就“2.5天假期”话题,有机构曾对用户发起问卷调查。在参与问卷调查的近千名用户中:93%的网民认为2.5天的适度休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目前并非所有的网民都能享受双休的福利,72%的人表示目前能享受双休,23%的人仅能享受单休,35%的人认为自己很难享受2.5天休息的福利,39%的人认为不好说。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中小企业、窗口岗位的特殊群体,2.5天假期更像是水中月,镜中花。

针对此项调查来看,网友普遍对2.5天休假持有支持、希冀等积极态度,但出于对自身工作实际考虑,也有诸多失望情绪,如何避免“2.5天假期”成为“何不食肉糜”式的鼓励?如何在正常推进工作的基础上“减负”,有效拉动经济增长?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抓紧论证,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

对公职部门来说,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减负基层”系列要求落到实处,在“实”字上下功夫,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的工作量,在保证正常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多些灵活、多点“人情味”,逐步把部分长期不能双休的职工的周末落到实处。针对一些接待、交流、执法、维权等窗口岗位的职工,可实行分时段的轮休,在类似周一周三这种普遍繁忙的工作日,充足人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轮休提供更多保障。

而对于以产能为立足之本的企业来说,带薪休假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是激励员工干事激情的一种手段。像软件、互联网行业,工作地点非常机动,有台电脑、有网络就能办公,完全可以先行推行,大家领了活回去,灵活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像这种凡是可以在移动互联网上解决的问题,不必要求员工必须要在固定岗位上“蹲班”,想必这也会成为互联网时代下所有企业的发展方向。给员工多些理解,员工也会报之以李。

不管是“基层减负”,还是“加快经济发展”,2.5天的休假制度都是适逢其会,在互联网的大时代下,重视以结果为导向的灵活用工机制更是时代所趋,也期待更多地方对这一制度出台更多更细的法则,让这一制度更加成熟落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