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俯下身沉下心做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0-05-12 10:30:36     来源:红色扎西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还是群众工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人民群众的夸奖。基层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呢?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俯下身子听、沉下心来想、不忘初心干。


与群众距离越近,群众对基层干部就越亲。关系与信任的建立,不是走马观花、三言两语就能够培养出来的,它必定是每一次干群深入交流中培养出来的。俯下身子听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地点,二是次数。倾听群众的声音,不是在会议室、办公室,而是田间地头,家门口、灶台上,在这些地方,才能更直观的了解到群众的苦恼与期盼。要想获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也不是一两次的走访就能够实现的。经常性的到基层开展调研,与群众拉家常、说闲话,才能更深入全面的掌握群众所思所想,解决所需所盼。 


做群众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断产生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做到沉下心来总结思考,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变管制为服务,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变堵防为疏导,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对于群众认识水平上的参差不齐,不要置若罔闻、漠视群众,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言土语耐心解释,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育宣传。在一些尖锐矛盾的处理上,要紧紧抓住群众利益这一“牛鼻子”,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这样做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心中有群众,做事才有干劲。不忘工作的初心,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心中没有装着人民,那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工作敷衍塞则、草草了事,不求无功只求无过,没有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深入思考拉进干群关系,亦没有主动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群众服务不是施舍,而是初心和使命。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办好、办优、办踏实,才能获得群众信任,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凝聚群众力量,让群众敢找干部、愿找干部,推动基层治理多元主体的建设。(盐津县委组织部  唐小莹)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