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选调生需要练好“四力”
发布日期:2020-05-12 10:09:30     来源:彝良县漆树村驻村队员 仇武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笔者看来,作为扎根基层,沉在一线的选调生,同样应该脚踏实地,勤学苦干,练好“四力”,做好人民的“勤务兵”。

深入基层,练好“脚力”。很多选调生在参加工作以前,鲜有在基层工作生活的经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从校园到农村基层的环境转换,从老师朋友家人到农民群众接触对象的改变,对选调生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基层工作能力欠缺的矛盾是选调生刚入职时必经的心路历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干好基层工作,就要求选调生沉下心,俯下身,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好高骛远的清谈客。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唯有沉入基层一线,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农户村落,深入接触群众,倾听农户心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掌握群众之所急所需所盼,才能深刻认知农村基层的发展现状,才能从内心深处与农民建立血肉相连的情感连接,才能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汲取成长成才的养分。

多看多悟,练好“眼力”。古人云:“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面对纷繁复杂的农村基层,选调生不仅需要深入一线,“耳听八方”听民意,也需要“眼观六路”辨方向。练好“眼力”,一是要多向身边的镇村干部与党员同志看齐,观察学习他们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如何破解疑难问题,积攒工作经验;二是要提高自己的思辨力,不人云亦云,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学会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厘清工作思路,找准破题之道;三是要提升自己的思想格局,在基层不仅有着与城市发达繁荣喧嚣相去甚远的偏僻贫穷萧瑟,同时也有着更多干事创业的机遇。只有真切目睹了农村的发展现状与农民的贫困后,方能体会幸福生活之来之不易,心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

勤学多思,练好“脑力”。“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作为落实国家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所涉及的工作是由群众无数日常化的小事与具体的需求构成的。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实施,基层的工作任务与日俱增,对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就要求选调生勤于学习,遇事多思考多总结。一是要强化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政治理论,并结合实际工作之所需,有针对性地补充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补齐理论知识方面的短板。其次,要养成多动脑的习惯,面对工作,要多想几个为什么,多思几个怎么办,时刻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不断提高思考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做好群众政策方针的宣传者,产业致富的带动者,疑难问题的解答者。

勤于锻炼,练好“笔力”。作为选调生,不仅需要多干实干能干,勤思善悟,也需要增强写作能力。笔力不仅是脚力、眼力、脑力的综合体现,也是选调生所必须具备的工作技能。要练好“笔力”,首先要多写多练。在基层,小到民情日记、宣传信息稿,大到村级脱贫发展规划和年终工作总结,都离不开写作。只有勤于锻炼,才能熟练掌握各种材料的写作方法,根据所要表达的对象,运用合适的表达方式,精准传达自己所要展现的内容。其次,要学会感受与观察基层社会的发展。“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笔力来源于现实,也来源于平实。公文材料的写作不是偏离实际的纸上谈兵,也不是华而不实的假大空,而是在深入基层实际,对群众与农村社会客观认知的基础上得来的,心中沉淀有真情,才能写出触人心弦的文章,做好时代的发声者。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