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争做新时代的“三有”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2020-05-12 10:04:22     来源:红色扎西

年轻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那么,优秀年轻干部有什么标准呢?笔者认为,年轻干部需具备“三有”,即心中有信念、手中有本领、肩上有责任。这不仅是优秀年轻干部必备的品质,也是其健康成长的必需品。

要做到“心中有信念”,就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年轻干部有理想、有激情、有干劲,但是缺阅历、缺经验、缺定力,要想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就要在学理论、学先进、学规矩中不断修炼和完善自我。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经常对照张桂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见贤思齐,学在实处;要经常对照党规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做到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靠得住,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年轻干部只要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要做到“手中有本领”,就要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年轻干部要成长,既要加强业务学习,也要强化实践锻炼。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沉下身心,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也是练就本领的“练兵场”,年轻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多实践锻炼,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通过实实在在的锻炼、真刀真枪打拼,不断提升本领,让自己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要做到“肩上有责任”,就要在担当作为中不断磨练自我。年轻干部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自信和责任意识,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自己的职责使命,要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担当、勇于担当,努力变被动负责为主动负责、能动负责,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这样不仅不能提升自己,反而会消磨意志,荒废了自己成长的黄金期。要学会把责任和压力化作推动自己前行的“发条”和动力,在复杂环境中挺身而出,争做敢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扛起肩上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使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