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脱贫摘“帽”重在干部执行力
发布日期:2020-05-12 10:02:13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实现如期脱贫摘“帽”、贫困户“清零”是终极目标。笔者认为,目标任务明确之后,执行力就是根本。要摘除贫困“帽子”,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升干部执行力,助力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愈发关键。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扶贫执行力的最好体现和最终检验,就是要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见到扶贫实效。然而,扶贫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或对上级文件仅限于盲目照抄照搬、简单转发落实;或执行政策时刚性不足、“灵活”有余,对利益相关者“法外容情”;或在执行任务力度上与上级强调和检查的力度成正比,上级重视的就执行,不关注的就不执行;或工作只停在嘴上、留在会上,就是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或说一套做一套,报喜不报忧,虚假执行、欺上瞒下……,导致工作盲目式、错误式、选择式、敷衍式执行现象突出。

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倘若只有政策,只发文件,只开会议,不抓落实,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倘若只有空话、套话、不管用的话,没有具体化的实际动作,那要达到脱贫预期目标也就成了空中阁楼。要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作为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积极发扬公仆本色,狠干苦干,不断提高扶贫攻坚执行力。

那执行力从何而来呢?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练就过硬本领,少在“文山会海、空谈务虚”上浪费时间和精力,多一些真抓实干,不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才能在群众中做好表率,从而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

当然,要提升工作执行力,还需要我们常思“我是谁,为了谁”,执行不到位,再美好的目标、再宏伟的蓝图都无从实现。一些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那是头头是道,条条在理。可一旦涉及切身利益,则视“特殊”为正常。在权力公开的情景下,在信息透明的执政中“瞒”群众、“愚弄”群众、“克扣”群众,势必导致“官逼民反”。试想,这样工作还能执行下去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扶贫攻坚执行力,要建立在公信力基础上,工作面前、政策面前、规章制度面前不优亲厚友、不畏强权、不欺群众。这样的执行力,才更有利于开展工作、推动工作,更容易赢得群众支持、拥护、配合、称赞。

当前,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加大扶贫攻坚执行力,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假用功、用假功,决不允许打折扣、掺水分,要杜绝搞“口号脱贫”“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及“造盆景”等形式主义,要真正带头执行政策,带头执行制度,带头遵守法律、遵守规章,这样才能更好地号召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也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给贫困群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