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保护与发展并重 生态与经济双赢
发布日期:2020-04-10 12:04:32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曾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访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回顾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余村调研,在与干部群众座谈,听说余村人关了污染环境的矿山、打算发展旅游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十多年来,余村切实转变发展思路,致力于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带领村民集中精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成功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级政府通过广泛的宣传引导,重视对人们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教育,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使人们意识到生态环境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性。经过多年努力,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得以和谐共生,实现了互惠互利。如重庆结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围绕增强森林生态综合功能和产出效益,持续推进绿化提升行动,永川区巴岳山山脉的永川国有林场张家湾林区,一片桢楠林,让曾经的荒山焕发生机;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福州市连江县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经验和创新水系综合治理经验被选为典型经验……一系列生态与经济双赢典型案例的报道,让人们更加坚定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双赢,离不开制度的保障,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让“刚性约束”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建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环保节约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同等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制,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取得较大成效的,优先予以提拔使用、评先评优,既督促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又让领导干部有创新破难的勇气和干劲,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确保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同时,需要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构建产权清晰、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强化环境治理执法监督领域的制度机制改革创新,既坚守生态环境底线、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实现发展,又充分利用生态环境,让生态环境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凝聚群众磅礴力量,推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有机融合。“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生态保护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勇于同破坏生态的不文明现象“叫板”,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努力探索生态旅游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农产品有机化、无害化和绿色化开发的有效途径,推动生态资源价值化,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