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省委组织部等三部门下发通知 向扶贫干部送上健康关怀
发布日期:2020-03-05 09:41:53     来源:郎晶晶



本报讯(记者 郎晶晶)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指示要求,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健康保障和紧急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给扶贫干部送出一份“健康大礼包”。

    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战士,要重视并加大对他们的关心关怀,做好健康保障工作。《通知》要求,每年都要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健康体检。省级单位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员参加本单位组织的体检,州市、县各单位下派的驻村队员到州市以上医疗机构体检,统一安排村组干部到县以上医疗机构体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季度免费为属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集中开展一次基础性体检,重点关注患有慢性病的干部。村卫生室每月至少为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进行一次问诊。各级医疗机构每半年组织医务人员为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做到未病先防,小病早治。

    《通知》要求,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意外受伤或患急危重症时,要有效组织紧急医疗救治。要积极构建由乡镇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为紧急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各级急救中心(站)为紧急救治点的紧急医疗救治网络,遇有医疗急救呼叫,按就近原则对伤病员进行现场抢救,及时送入医疗机构救治,需要转院的,及时开展转诊转院工作。

    脱贫攻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一线干部需要全身心投入。《通知》明确,各级医疗机构要开通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急救“绿色通道”,按照“先诊疗、后付费”原则全力抢救,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拒绝救治。对急危重症但不宜转诊的,及时协调上级专家会诊和指导。各血站要全力保障伤病干部救治过程中所需的临床用血。各医保统筹区要做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并视情况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一站式”结算,方便费用报销,减轻垫付负担。

    《通知》还明确,各级组织部门要与同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建立联络机制,保障医疗救治工作便捷顺畅。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突发疾病、意外受伤或患急危重症时,乡镇要第一时间报告县级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并逐级上报、第一时间告知驻村工作队员家人、第一时间通报派出单位。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