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吼、骂、打?如此防“疫”要不得
发布日期:2020-02-22 17:01:37     来源:绥江县委组织部 曹馨心


 近日来,各地连续发生多起过度执法、粗暴执法事件,引起广大群众极大不满。2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疫情防控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家三口在家中打麻将被扇耳光、小区遛狗宠物狗被防疫人员打死、村民不戴口罩被捆绑……在一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些粗暴执法防疫行为让人震惊。强行闯入公民家中,殴打、捆绑群众,这些事所折射出的,不仅是当前基层执法人员法律意识的淡薄和文明执法意识的欠缺,更是执法人员法治精神的缺失。

衙役做派失民心。基层执法人员是离群众最近的干部,本该是群众的“贴心人”“保护者”,但一些基层执法人员不与群众“细声讲道理”,反而“衙役做派”常对群众“大声吼骂训斥”。如此执法怎能得民心,如何让群众信任?这些拿着鸡毛当令箭,用“防控疫情”为自己的过度执法甚至触犯法律底线的行为当挡箭牌,不仅伤了民心,伤了干群关系,也伤了群众对法律的信心,伤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有法不依是懒政。从另一个维度来说,这些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行为的出现,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部分地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欠缺。遇到困难就有法不依,是一种懒政、庸政、乱作为行为。困难总比办法多,特殊时期,基层社会治理更需坚持依法防控,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纪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依法防控是正道。广大党员干部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公正文明,才能让执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越要公正文明执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当好群众“贴心人”、“保护者”。只有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联群控,万众一心,才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