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镇雄:“指尖上的微阵地”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19 17:01:40     来源: 镇雄县委组织部李德健 陈静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镇雄县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职能职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通过“互联网+党建”模式建设“指尖微阵地”,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凝聚战“疫”强大力量。

“线上”活动 组织生活不打折扣

“大家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要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劝导群众要有耐心,要将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挥出来。”“针对我们部门的实际情况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哪位同志还有更好的想法?”……县工商联机关支部居家观察的7名党员,坐在家中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开展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避免交叉传染风险,全县各级党组织陆续采取“互联网+党建”模式开展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堡垒。各级党组织充分借助“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云岭先锋”APPQQ群或微信群等“云”手段,组织党员在线学习交流,通过线上传达学习近期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听取本职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当前各项紧急工作,党员干部纷纷在平台上积极发言讨论、建言献策。

县计生协会党支部将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役的指示精神及相关文件上传到党支部微信群、QQ群,要求党员自学后,及时通过电话与挂包贫困对象沟通联系,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同时与挂包贫困对象一同谋划脱贫措施。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不宜聚集、会面等情况,昭通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镇雄分公司党支部13名党员,芒部镇9个村34个党支部纷纷通过微信支付、QQ支付完成2月份党费缴纳,并按要求第一时间将收缴的党费存入单独设立的账户。

“线上”主题党日保证了全县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在特殊时期也不断档,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线上”部署 疫情防控不留盲区

除了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线上”防控覆盖广、方便快捷、不与人直接接触等优势,在“线上”建立“防疫微阵地”,通过“微阵地”做好重要信息发布、科学知识普及、人员情况上报、先进典型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工作。

全县254个村(社区)党组织纷纷以支部为单位,由党员干部组建县外务工返乡人员微信群,每天在群里了解返乡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适时在群里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不断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管理。对居家观察对象,由指定的党员建立包保联系群,每天通过视频与其聊天,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并以拉家常的方式做好心理疏导,防止思想出现波动。同时,通过实时位置共享,掌握居家观察对象的活动情况,确保有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上报,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场坝镇党委因地制宜,组织当地山歌爱好者,将疫情防控“五不准、一必须”编写成群众喜欢的山歌并录制成视频,同时创作各种疫情防控段子,发布到各党支部微信群、QQ群,通过快手、抖音、场坝驿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传播,实现辖区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零死角,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目前,“微阵地”已成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的有效载体,通过“微阵地”开展疫情防控传达学习、探讨交流、安排部署和服务管理工作,在“线上”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疫墙”。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