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线作战”
发布日期:2020-02-17 16:17:22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陈静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强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笔者认为,各级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工作不断档、帮扶力度不打折扣。

要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把驻村工作队变成疫情防控先锋队,把帮扶干部变成疫情防控人员。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走村串户进行疫情摸底排查和防控宣传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排查梳理、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力量,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全面加强宣传培训,合理设置进出卡点,保障生活供给,强化后续帮扶,督促指导做好监测、消毒等工作。同时,依托疫情信息系统,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对安置点建立疫情周报告和舆情日报告调度机制,逐户了解掌握搬迁群众情况,确保搬进去就能安心住下来。

要解决好贫困群众务工问题。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合作,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实现“双向”无缝对接。对有工作的贫困群众,输入地企业提供员工名单,输入地根据名单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后,发放相关证件,再统一安排乘坐专车到输入地,由输入地接收,并根据疫情防控划分的网格,有序输送到相应企业。对没有工作的贫困群众,充分利用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主动对接用工市场,根据贫困群众意愿联系推荐就业,实行“一站式”“点对点”劳务输出服务保障。对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县内就业岗位或适当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帮助就近就地就业。

要解决好复产复工问题。围绕贫困群众需要的生产资料,加大农资供应力度。对有防控物资、措施到位,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脱贫攻坚项目,要支持推动尽早复产复工。要通过线上培训、现场指导、跟踪监测等措施,加强对扶贫项目、合作社、企业、农户复产复工的服务指导。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引导农户、员工佩戴口罩分时进地、进厂,小区块开展种植、生产作业,确保疫情防控有效果,生产发展也不受影响。

要解决好产品积压问题。加强对本地产品生产、需求、供应、价格情况调度,协调供需关系,组织协调积压产品集中有序进入本地市场,既保障本地市场供应,又有效解决产品积压问题。同时,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合作社、农户积极争取外来订单。此外,要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商、微商等销售模式,解决产品积压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助推扶贫项目和产业发展壮大。

要抓好人居环境提升。在城市、乡村开展人居环境集中大整治活动,加强对大街小巷、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公厕、垃圾中转站、村庄道路沿线、村头地边、沟渠坑塘等重点区域消毒力度和日常保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勤打扫、勤通风、勤洗手、不乱扔垃圾、不乱泼脏水、不乱倒禽畜粪便,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环境卫生,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阻断病毒传播,助推乡村振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