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战“疫”时刻 要奖惩并举
发布日期:2020-02-16 16:27:46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李会云

 

疫情是大考,检验着干部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在战“疫”的考场上,有的干部担当作为、表现突出,有的干部临阵脱逃、作风漂浮。笔者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尤须坚持奖惩并举,及时奖励先进、惩罚落实,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所谓奖惩并举,就是奖励和惩罚并行,“奖”可以是表彰嘉奖也可以是提拔重用,“惩”可以是通报批评也可以是追责问责;“并举”虽是两者都重要,但着力点不一样,奖励要细,要从细微之处、具体事例中看先进性,惩罚要大,要从大局观念、原则性问题上看破坏性。

“信赏必罚,其足以战”,行军打仗,最重要的就是赏罚分明、奖惩并重,这是从古至今调动“将士”积极性的最佳办法,战“疫”时刻,尤其如此,既需要及时奖励先进、赞美英雄,也需要及时追责问责、纠正偏差,形成鲜明的导向。

笔者认为,奖惩并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一是提拔使用一批优秀干部。通过疫情防控职能部门推荐、个人申报、一线发现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考察识别干部,对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措施得力,忠于职守、带头奉献、积极作为,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等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宣传表彰一批优秀典型。组织人事部门要通过一线察、现场考、回访听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战”时状态给予嘉奖、记功等表彰;新闻媒体要及时发掘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积极宣传报道,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三是严肃问责一批慵懒懈怠干部。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格督促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力、联防联控措施不实、执行纪律和工作要求不严的及时通报曝光;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疫情防控效果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作风漂浮、敷衍塞则、推诿扯皮的干部严肃问责,形成高压态势,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吃不了兜着走”。

赏不逾时,罚不迁列,战“疫”时刻,通过奖惩并举激发士气,让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必将打赢这场“战疫”。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