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昭通市社保系统“五个一”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保服务不间断
发布日期:2020-02-14 16:50:03     来源:昭通市社保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昭通市社保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社保系统切实采取“五个一”(即:一增一减一延一约一防)的有力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保服务不间断。

“一增”就是增加业务线上办理件数。疫情发生以来,昭通市社保系统按照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的要求,结合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积极倡议大家通过业务网厅、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一部手机办事通、QQ、微信、电话预约等“不见面”“非接触”的方式办理社保业务,先后发布了《昭通市人社局关于网上受理业务的公告》《昭通人社提醒广大退休人员:指尖办理领取养老保险资格认证》《昭通人社:这里有足不出户办理职工养老保险业务的办法》《昭通人社承诺,疫情期间养老金按时到账不会少》等信息,从参保登记到待遇领取,整个流程如何办理都作了详细说明,针对可以网上办理的各项业务附上办事指南和业务咨询电话,让广大参保群众指尖办理社保各项业务。截至目前,市本级通网厅办理业务共计1077件。

“一减”就是减少现场业务办理次数。凡不能通过单位网厅办理的其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业务(如参保人员特权信息变更、退休人员停续发等)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所有业务,允许各参保单位将办理业务所需资料进行规范化扫描或照像,通过QQ邮箱传递给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办理相关业务,相关材料彩打存档,事后再按规定补报正式材料进行归档,确保社保业务不间断。截至目前,市本级通过网传材料办理业务8件。

“一延”即受疫情影响没有及时办理的业务可以延办。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灵活就业人员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退休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允许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手续,受疫情影响逾期办理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不暂停养老待遇发放。

“一约”即部分必须及时办理的业务预约咨询办理。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参保群众尽量减少非必须现场业务办理,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风险,若遇特殊情况确须前来大厅办理的,可先拨打对应科室的业务咨询电话进行预约办理,并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带好口罩,严防疫情交叉传播。截至目前,市本级业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13件。

“一防”即对办公区域的安全保障做好全面防疫。为切实保障前来实体大厅的办事群众和单位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严防新冠病毒交叉感染,每天对办公区域和周边环境进行消毒不少于两次、对单位工作人员体温检测不少于两次,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上班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手套。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监测,要求未按规定佩戴口罩和体温高于37.3度的办事群众不能进入业务大厅,最大程度保障市民安全。另外,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从212日起,全面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凡是出入办公区域的人员均须配合扫码。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