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巧家:党员干部热血战“疫” 书写对党无限忠诚
发布日期:2020-02-14 16:47:43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杨海茂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共产党员的优秀特质,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熠熠闪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巧家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用战斗在防控疫情最前沿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

行动,就是最好的誓言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在行动;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在冲锋,党员们总是请缨到最危险的岗位,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实践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疫情发生后,全县医疗、公安、宣传、交通、市场监督等部门和乡村4000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返岗,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一线73个卡点184个网格中全面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28日,巧家县高海拔乡镇大面积降温降雪,一线防控人员依然冒着冰雪、顶着严寒,24小时坚守在卡点上,为人民群众安全和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谱写了一曲曲群防群控的壮歌。

当巧家县确诊1例新冠肺炎患者后,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全院3个党支部74党员和119医护人员主动请战,从大年三十收治患者以来,连续奋战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患者救治第一线,并于28日下午成功治愈巧家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县疾控中心沉着应对、快速反应,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深入疫情一线,直面感染风险开展“流调”、消毒、采样、送检工作,为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扩散和蔓延尽到了自身的责任。

   各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赶制宣传资料,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宣传排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县直58个部门61个党组织6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片包干城区45个区块,他们入社区、走市场、进商户,分发宣传小册子,开展体温监测,仔细排查住户,覆盖面1.1万余户。老店镇党员干部发挥才艺编写防疫顺口溜,用好大喇叭、小喇叭、移动喇叭每天宣传防疫知识不少于8小时,张贴公告1000余张,发放公开信、告知书、倡议书2万余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担负起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责任。小河镇党委坚持依靠人民群众战胜疫情,全镇4.5余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陈跃华、苟付宗、苟付林等5名农村党员向党组织交纳定向党费14966元,嘿格村坳口村民小组71名党员群众自发筹集捐款15690元助力战“疫”,全镇计收到各类捐赠资金40650元,收到口罩800个、方便面40件、瓶装水40件、沙发1套、萨琪玛9箱,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的战“疫”格局。东坪镇党委自出现昭通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发动78个基层党组织和380名党员,及时采取1名班子领导、1名镇工作人员、1名村级工作人员、1名医护人员盯1名重点监测人员“四盯一”和12次体温测量、1次消毒、1次了解查看、1本健康台账“四个一”工作措施,织牢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共产党员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了一大批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党员责任岗和临时党支部。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建立74名党员参加的4疫情防治突击队,刚休完产假的感染科党员主治医师段官琼顾不上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值守。每当家人打来视频聊天时,她总对咿呀学语的孩子说:“妈妈不辛苦,我是党员,坚守一线是妈妈的职责,等战胜疫情,妈妈就回来了。”包谷垴乡周家坪村组建由党员、村民小组长、热心村民、回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设置9个防控劝返点24小时义务轮流值守,同时大量入户发放公开信、告知书和防控折页,广泛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据统计,全县各级党组织先后成立31临时党支部,从各条战线、各行业领域中招募1270名党员志愿者,组建14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93支党员先锋队,直接投入到防控前线开展宣传、排查、救治等工作。

一线,就是最好的锻炼

巧家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考验干部的重要时机,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加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和激励关怀干部。县委组织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及时记录在案、加强分析研判,作为考察、识别和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和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进行严肃问责。

同时,巧家县把疫情防控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吸收、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增强队伍战斗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目的。在共产党员的感召下,在各行各业疫情防控的战场上,16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白鹤滩镇巧家营社区计生宣传员符聪、刚刚大学毕业进入东坪镇政府工作的李小凤以及县人民医院负责巧家确诊患者护理的感染科医务人员徐帮美都是其中一员,谈及入党的初心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在疫情面前,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加坚定了对党组织的向往和入党的决心。”

考验,就是最好的检验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显示党组织的力量。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期,巧家县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作为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法宝,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经受住了最严峻的考验。

巧家县委书记张华昆、县长陆颖等县处级领导在全面组织指挥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在一线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多次深入镇村、医院、车站、检测卡点等防控一线,靠前指挥、作出表率,极大鼓舞和坚定了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士气和信心。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迅速成立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形成上下联贯、令行禁止、高效有力的疫情防控调度格局,做到指令及时传达、情况及时反映、行动上下一致。同时,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党员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组、村民小组干部和党员包户的责任压实机制,落实区域责任,全覆盖排查登记,全方位服务引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构建起“点、线、面”结合的全域化防控体系。

连日来,从县委、县政府到乡(镇)、村(社区),巧家县各级领导干部都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工作在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地区,充分体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昂的斗争精神,为巧家早日战胜疫情,尽快复工复产淬炼出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