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阻击疫情·党旗飘扬】吹响“应急哨”,部门“齐报到”!昭通市党建引领打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1 16:48:36     来源:红色扎西

“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整合各方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做好长期战斗准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迎战疫情。”1月27日,昭通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杨亚林,在昭阳区疫情防控留观点、昭通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等地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时作出动员。



在近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昭通市坚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城市社区,进一步抓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动协调的综合统筹作用和驻区单位的职能优势,整合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格局,切实推动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由“堵、排、治”向“控、查、治”的转变。


应急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战“疫”关头,昭通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及时吹响疫情防控“应急哨”,驻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广大党员迅速行动,严格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定人定岗定责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在特殊时期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团结一心防疫情、众志成城保平安的信心和决心。



“搞好疫情防控是我们社区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种关键时期也是考验我们社区干部和党员同志担当作为的时候。”盐津县盐井镇水井社区党总支书记范其云这样说。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水井社区及时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疫情为令,闻令而动”,共驻共建的盐井镇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结合自身工作特性配合社区党员,在居民小区、街道路口、交通卡点建好工作主阵地,坚持举旗帜、亮身份、树形象、立标杆、作贡献,主动认领“党员志愿服务岗”,全力以赴在防控一线抗“疫”战“疫”,与社区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绥江县民康医院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发热检测点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民康医院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责任区,党支部13名医护人员主动写下请战书,自愿参战疫情防控一线。 


“虽然我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要向党员看齐,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巧家县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已有8个月身孕的团县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李清艳坚持奋战在排查一线。巧家县严格落实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将县城商品房、自建房、门面商铺等划分为14个党员疫情防控责任区,将防控挂钩包保任务分解到55个县直部门,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分管领导、排查人员,全面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确保逐户排查到位、全面防控到位。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疫情防控“应急哨”以来,一直围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密切关注市场上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重点商品的供应情况和价格变化,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卫生监督局围绕供排水、商场、超市、宾馆、旅店等经营性公共场所,全面开展空气质量、公共用品用具及环境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顾客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等管理服务。


自全市吹响防控疫情“应急哨”以来,全市11县(市区)18.3万名党员,按照职责分工立即“集结”,分别下沉到社区网格、防控卡点、保供销等各条战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党群联防联治联管的“防火墙”。

应急哨——吹出联防联控“大合唱”

全市各地始终把疫情防控的堡垒建在每一个网格里,社区党组织联合驻区单位广泛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各单位行业优势、职能优势,把防控工作做到抗疫一线,把防控措施落实到群众身边。



“吹哨报到”时刻待命。昭通市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取消春节休假,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主动担当履职,会同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参战人员下沉社区网格,配合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24小时不间断巡逻执勤,全力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吹哨报到”服从调遣。“你好,我是小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你家里有发热或不适人员吗?”“你好,我是咱们这栋楼的楼栋长……”一大早,威信县城区的居民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询问是否在家,身体健康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威信县成立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防控工作组,坚持以户找人、以户定责,盯到户、盯到人,通过入户、微信、短信和电话等方式开展防疫工作,切实把防控责任和措施压实到每一名干部、落实到每一个网格。



“农贸市场进出的居民多,有些是缺乏防护意识,有些确实是买不到口罩。于是我们萌生了自制棉口罩的想法,虽然作用不大,但是哪怕能减少1%疫情的发生,我们的付出也就值得了。”1月27日至31日,水富市云富街道安江社区党委书记张秀兰拿出自家的棉布,与社区党员罗云霞、街道及网格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制作了400余个口罩,并将其分发给进入农贸市场未带口罩的群众。疫情袭来,水富市云富街道迅速吹响“应急哨”,坚持以社区为单位,迅速召集驻社区单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吹哨报到”全面覆盖。彝良县印发了《关于选派县直部门党员干部参与城区防控工作实现排查管控全覆盖的通知》,整合县直部门和社区工作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现城区疫情排查管控全覆盖。“为推动工作力量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我们大力选派县直部门党员、干部参与城区防控工作,坚持以城区防控组、片区工作组为单元建立临时党支部,由片区工作组责任领导或正科级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彝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韩钰介绍到。


“吹哨报到”协调联动。镇雄县深入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防联控织密社区疫情“防护网”。县城15个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及时制定区域性应急预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网格、每一家住户、每一名群众,切实加强社区综合防控。

应急哨——吹好暖心服务“连心曲”

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地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争当落实责任“主心骨”、解疑释惑“宣传员”、联防联控“排头兵”、服务居民“贴心人”。


“小孩子作业本写完了,厨房里的蔬菜粮油也快没有了,能不能帮我买一点?”王女士一家是1月26日从湖北回到园区的商户,一下高速工作人员就了解了她们的实际情况,并将其作为居家观察对象纳入永乐社区所辖的网格进行管理,居家观察期间所有生活物资都有人帮忙购买配送。位于太平街道永乐社区辖区内的海维物流园有210间商铺,其中一半以上的商铺都是湖北籍人员经营,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监测区域。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枢纽作用,整合街道机关、驻区单位、社区党组织、居民小组网格等工作力量,联合物流管理公司,采取“包保到户、联系到人”的措施办法,对园区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控制,逐户、逐人开展排查,对进出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人员每天对园内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医务人员挨家挨户对园区住户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问询,为辖区居民、商户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和便民服务。昭阳区太平街道将辖区细化为148个网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坚持以网格为单位,对网格内的居民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时更新居民外出、人员接触、身体状况等信息,一日一汇总、一日一汇报,确保排查无遗漏、无死角,有效织密疫情“防控网”。龙泉街道崇义社区6组组长马仲锋,与辖区的12名党员和16名巾帼志愿者,自1月26日以来,一直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职责分工,默默地守护着驻区群众,忘我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您好!我们是公园路社区的网格员,请您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好的,辛苦你们啦!”这样礼貌和谐的对话场景,是连日来昭通全市各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里共同的“风景”,全市的大街小巷每天都有社区网格员在不辞辛劳地监测着驻区单位群众的体温,动态精准地上报着每天的数据,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昭通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和防控措施,主动协调13家酒店作为指定的滞昭游客安置酒店,并安排专人配合社区提供24小时服务,截至2月3日,共安置滞昭游客2387人,其中湖北籍48人。昭通市人社局暂停了现场招聘会,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改为适时召开网络招聘会满足广大劳动者和用工单位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开展就业服务,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上门,让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岗位情况,达成就业协议。市妇联号召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家庭,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动态精准摸排、监测管理和隔离治疗……”


“我们将继续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职责分工,坚守岗位,管好卡点,绝不漏查一辆车、一个人……”


“我们要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加强每一名乘客健康监测和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


“市民每天所需的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各类物资调配有序、正常……。


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每天忙碌在全市每个网格的疫情防控卡点检测组、重点人群摸排组、物资储备组、隔离诊疗组的党员干部们,佩戴着闪亮的党员徽章,在党旗的引领下,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网格为单元,以基层一线为重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等,从严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各项要求,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