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病毒需隔,但关爱不离
发布日期:2020-02-07 17:38:02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李茂秋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为遏制疫情传播,各级各地都在严格执行科学防控,对重点人员在排查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后,采取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监测。随着隔离人员逐渐增多,一些隐藏问题开始突显,有人视隔离人员为“怪兽”,对他们产生惧怕,甚至冷漠、歧视,这样只会让隔离人员寒心绝望、怨声载道,一步步把他们逼向逃避防疫措施的路上,那样后果不堪设想,所有努力将付诸东流。

正值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切记不能自乱阵脚,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隔离人员,科学防控除了隔绝病毒,还应给予隔离人员更多的关心关爱,这既是对疫情控制负责任的态度,也是疫情防控有温度的体现。

跟踪服务不落下,正常生活有保障。隔离人员因足不出户,导致食用物品、生活用品等物资缺乏,基本生活必然受到影响,业余生活也会索然无味。这时我们的跟踪服务万万不能落下。比如街道社区、镇村一级可以实行网格服务,由包保人员一对一跟踪服务,每日定时定点与隔离者视频通话,了解隔离者生活需求,充当物资代购员、上门服务快递员、家庭垃圾处理员,同时,还可以送去各种报刊读物、象棋、跳棋等丰富他们的生活,解决其后顾之忧,保障其正常生活,将贴心服务送进心坎,给他们吃下”定心丸”,让他们踏踏实实地配合隔离。

心理疏导紧跟上,压力情绪能纾解。隔离人员是疫情的受害者,他们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隔离期间除被禁足外,还要接受医护人员的各种检测,为害怕出现病症而担惊受怕、身心疲惫。这时候心理安抚和正面疏导必须紧紧跟上,比如我们可以建立隔离人员“交流互助”微信群,由当地街道社区干部、镇村干部、青年志愿服务队、监测管理的医护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在群里,与隔离群众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实时掌握身体健康情况,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治疗,与其倾心交流、正面疏导,听取他们的意见,解疑释惑、消除焦虑,解决他们的困难,相互鼓励、共克时艰,做好安抚解释工作,通过情感沟通,纾解他们的思想压力,给他们打“强心剂”,帮助稳定情绪,让他们安安心心配合隔离。

只有我们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将病毒隔绝,让关爱不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汇聚成防疫强大合力,方能战胜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