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阻击疫情·党旗飘扬】昭通市“网格党建”筑牢易地搬迁安置区战“疫”堡垒!
发布日期:2020-02-07 17:05:43     来源:新华网(市委组织部组织四科供稿)

_
_
_


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靖安安置区和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安置了来自昭通市8个县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随迁户近8万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置区人口集中、返乡人员数量大等情况,昭通市坚持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冲锋在一线。安置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抓实“网格党建”,压实各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党建引领建设网格化阻击疫情防控体系,全面筑牢党组织领导下的疫情防控堡垒,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_
_
_

网格管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


“靖安安置区始终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城市社区的管理要求,积极探索‘党建+社区治理’,实行网格化管理。”靖安安置区临时党工委书记周祥说,疫情发生以来,网格管理发挥了大作用,通过网格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管控、防疫工作。把一个社区划为一个总网格,把每一个总网格划分为7至9个片区大网格、20至30个楼栋小网格,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堡垒建在安置区的每一个网格里。


安置区临时党工委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要求,整合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社区和驻区单位资源力量,设立道路交通与外来人员管控、社区防控、建筑工地务工人员防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新区市场管控、防控信息报送等工作小组,全面压实“包保到楼、联系到户”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构建“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群众”五级联动防控机制。


同时,当地坚持网格化防控管理,组织起安置区所有党员、干部,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深入每家每户排查人员流动情况,查看是否有发热、感冒等现象,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报告,全覆盖开展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真正做到不漏一个楼幢、不漏一个单元、不漏一家住户、不漏一个群众,确保在疫情阻击战中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


防控并举——扎实深入、有力有序


“父老乡亲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我们安置区原定的文体活动、赶街等一律暂停,婚嫁宴请、宗亲聚会、休闲聚集等一律取消,丧葬事宜一律从简。有外来人口一定要报告,尤其是湖北武汉等地区回来的人,务必要立即报告、要主动隔离观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是我们共同希望,请大家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发生以来,安置区的党员、网格员们一户一户登门告知,动态精准摸排收集情况。


卯家湾安置区安置人口近4万人,每栋楼近18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已搬迁入住的卯家湾社区和春熙社区,以陈光伟、刘双剑为代表的不少网格长、楼栋长,时常奔走在片区、楼栋防“疫”一线。每天三次走访入户,上下楼层不下100层。每天对已入住群众进行大排查,严格实施进出社区登记制度,精准掌握人员流动。发放疫情防控公开信、通告、宣传标语一样不落,自制硬核录音,引导个人防护。定点执勤,跟踪检测、及时劝返,一面旗帜,一个口罩,来回奔走已是网格长、楼栋长的标配,为的是安置区平安和谐。



据了解,自安置区建立以来,就规范地按照城市基层党建的管理体系,把各项任务落实到网格。在疫情防控中,按照网格化管理和职责分工,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严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把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落实到安置区每个网格、每个住户、每个群众——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安置区全体干部职工组成专班,对已迁入安置区的群众广泛开展宣传,告知不外出、不聚会、不走亲串户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必须到各社区登记报备,并反馈给党工委持续跟进监测;以社区入口为关卡,组织警察、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等力量,在安置区交通要冲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外来车辆、外来群众进行劝返,对进入安置区的所有人员逐一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严把入口,严防疫情传播;以公共区域为核心,成立5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防疫消毒小分队,对人行通道、电梯出入口等公共区域每天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喷洒消毒2次,为易地搬迁群众筑起疫情消杀防护屏障。


缪家成是靖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安置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他每天既要到中心卫生院了解病人住院情况,又要到疫情防控卡点了解往来车辆、人员登记情况和居家观察人员身体状况,还要参与关于疫情布控、调配的会议。


依靠群众——干群携手、群防群治



“易地搬迁群众搬进来,遇到这样的疫情,党员不上哪个上?”“只要搬进我们社区来,我们就是一个整体,我们不管哪个管?”年近50岁的卯家湾安置区党支部书记张福来,自群众搬迁入住以来,全心全意投入到服务易地搬迁群众工作中。面对疫情,张福来勇挑重担,带领社区干部走遍安置区的每一户群众,排查可疑人员、耐心引导、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响应防控号召,落实防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


1月11日从武汉打工回家的罗先生刚刚解除了居家观察措施,医务人员仍然坚持每天两次上门对罗先生进行体温检测,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并认真记录。对此,罗先生表示支持和理解:“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我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也是为了我全家人和更多人的身体健康。



自疫情发生以来,安置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通过温心、细心、耐心、爱心、热心的服务与引导,将民心聚到网格,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切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卯家湾安置区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助排查出1月8日后从湖北(武汉)返昭重点人员5人,1月10日后从云南省外返昭人员89人。在靖安安置区,“不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成共识,群众之间相互监督取消群众性集会和婚丧嫁娶喜庆宴席活动。


同时,党工委联合安置区相关企业做好指挥部营地、办公室、职工之家、建筑工地等管理人员及维保人员防控工作,并对新区范围内餐饮、农贸市场、生鲜超市、活禽宰杀等行业进行管控,切实构建起服务管理中心为主导,社区为主体,社区干部为核心,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体系,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做实服务——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戴口罩,勤消毒,饭菜一定要煮熟……”这段时间以来,在安置区的社区大喇叭、网格微信群里反复播发着各种防控措施,有效筑起安置区的阻击疫情防控的网格“天网”。安置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服务作为桥梁纽带,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严格遵守防控规定,自觉配合防控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大喇叭巡回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及其传播途径、表现形式和预防方法等重要信息,让安置区群众及时了解疫情,思想上高度重视,心理上不恐慌,始终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针对排查出来的在湖北及其他省份务工、就学的返乡人员及发热、发烧人员,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按照居家观察、医学监控的要求进行管理,社区医生对居家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定期进行监测,社区干部和包保人员适时为观察对象购买配送生活必需品,对生活困难人群,实行兜底保障,切实解决居家观察对象的后顾之忧。


李女士一家1月14日从湖北回来后,卯家湾安置区春熙社区把她家纳入了居家观察对象,安排医务人员定时检测其家人的身体状况,社区干部和包保人员适时为他家送去大米、食用油、蔬菜等,李女士说:“政府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生活必需品,我们可以安心在家。”安置区内各县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及时对接反馈疫情防控消息,让群众安心、放心。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战士。疫情当前,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战‘疫’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阻击先锋。我们要以阻击疫情的战果来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效!”昭通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长杨亚林强调。目前,昭通全市已全面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把网格化排查管控作为疫情防控最根本的保证和最关键的措施,以1343个村(社区)为基础网格,以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驻村督导员、基层医务人员为主要力量,进一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联动、联防联控的村(社区)网格化排查管控体系,深入推进“控、查、治”各项措施精准落实,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守网格、阻击疫情,疫情不除、我们不退!”昭通全市479个党委、459个党组、1276个党总支、10334个党支部,18.3万多党员正在用扎实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阻击疫情。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