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党建述职评议要严把“三道关口”
发布日期:2020-01-19 15:22:06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陈静

岁末年初,各地陆续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严把“三道关口”,在“晒成绩、验成果”中发现不足、看到差距、借鉴经验、传导压力,以此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严把述职报告关,确保述在实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首要是撰写述职报告,党组织书记在“交答卷”“晒成绩”的同时,要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全面梳理全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要见人见事思想,讲成绩时注重总结经验,将亮点特色展示出来。讲问题时不能隔靴搔痒、蜻蜓点水,要敢于揭短亮丑,并将原因分析透彻。讲打算时要有具体的思路举措,能实实在在地推动下步工作。组织部门要严把述职材料审核关,防止述职报告虚、空、飘,对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的责令修改或重写,确保在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到位的基础上,让述职报告字句有力、实实在在。

严把述职点评关,确保评在要处。述职时,听取述职的领导要“心中有数”,根据一年来的走访调研,所掌握了解的情况,对述职跑偏题或夸夸其谈、不符合实际的及时叫停,防止基层党组织书记“自话自说”。点评时,要辣味十足,毫不留情地直戳痛处,切忌按点评稿逐句点评,也不能不分类别、大而化之地笼统点评,要点到具体事、点出具体表现,点评时还可根据痛处、要处质询问题,让抓得不好的党组织书记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红了脸、出了汗、着了急,醒了脑。对工作上存在问题的,要敢于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地批评指正,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落实有难度的,要提出建议、并给予相应帮助。对做出成绩的要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创造出的典型经验、特色亮点予以总结推广,以此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促进党的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严把整改落实关,确保改到痛处。述职评议考核重在整改落实,要谨防述而不改、评而不改,造成年年述职,年年整改的窘迫局面。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结束后,党组织书记要虚心看待上级点评、群众提出以及自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归纳,制作问题台账,建立问题清单,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组织部门要强化督导检查,严把述后整改落实关,将整改落实的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同时进行跟踪问效,对履职尽责有力,党建工作有成绩,群众反映良好的评优表彰,对落实党建责任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对履职不力,给和人民群众造成严重损害的严肃追究问责,通过抓好“领头羊”、管好组织带头人,从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