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 > 党务知识 >内容详情
【每日一学】如何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
发布日期:2020-01-19 15:14:02     来源:红色扎西














“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 余秋雨













如何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








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确立正确的大局观,把握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自觉地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毫不动摇地维护、发展和巩固党在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党中央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定自觉地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领导干部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当好榜样、作出表率。


(2)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以身作则很关键。”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注意摆正自己在领导班子中、在党员群众中的位置。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管理、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坚决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党委(党组)书记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当“班长”不当家长,总揽不包揽,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调动“一班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不得搞独断专行。要清醒认识到取得的成绩是上级正确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个人的进步是组织培养、同志关心和党员群众支持的结果,不能把成绩作为跟组织讨价还价的资本。班子成员要识大体顾大局,参与集体领导,抓好分管工作。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同志要经常沟通交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


(3)切实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领导干部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要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要勇于同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行为作斗争,努力形成自觉尊重和保护党员民主权利的良好风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