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 > 党务知识 >内容详情
【每日一学】如何把握民主集中制的内涵和原则?
发布日期:2020-01-19 15:11:41     来源:红色扎西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 朱熹













今天的“每日一学”将学习:如何把握民主集中制的内涵和原则?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民主集中制的民主是指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集中是指全党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


对于民主集中制原则,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和把握:一是集中以民主为基础,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凝聚集体才智,形成正确决策和集中统一。二是民主的结果要通过集中才能实现,没有正确的集中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一切发展民主的措施,都不是为了削弱必需的集中,而是为了实现正确的集中。三是民主集中制,不是民主和集中的简单相加,而是两者的有机融合。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前提和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离开民主谈集中,必然导致独断专行;离开集中谈民主,必然导致各自为政。民主和集中互为条件、不可分离,是一个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统一体。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