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春节慰问要揣真心答民问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01-14 16:01:36     来源:水富市委组织部 文慧


时值岁末年终,各级各地春节慰问已经陆续展开。春节慰问,本是深入基层送去党和政府温暖的举动,是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疾苦的重要方式,也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实践。然而在走访慰问中,却有“握个手、送个福、合个影,东西一送着急走”“来去一阵风”的现象。笔者认为,春节慰问贵在真心,难在坚持,关键在解民忧民困。

慰问走访揣真心。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怀揣一颗真心,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带着真情实感去沟通。说真话,问真事,察真情,少些“官气”,多沾“土气”,放慢脚步子、掏出心窝子,问问娃娃学习怎么样,关心看病方不方便,工作好不好找,产业见没见效。要放下架子、哈下腰来、躬下身子,摸摸衣被、揭揭锅盖、看看田土、拉拉家常,从群众衣食住行变化中感知群众冷暖,反思工作成效。

重在日常答民问。逢年过节开展集中行动看望慰问,很有必要,但更应立足平时,行在经常。走访慰问,“慰”是基础,“问”是关键,“常”是核心。要经常开展“回头看”,注重回访跟进、强化督促问效,着力解决表态调门高、事后落实少等问题,干部走心群众才能暖心。要在经常走访中询问家庭收支、扶贫措施落实等情况,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实情;要在日常上门中搜集并回答群众关于医药费报销、外出务工补贴、集体经济发展等疑问,及时将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到群众手中。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要将有限的资金向民生实事、惠民项目上倾斜,加大投入、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并建立健全常效机制,加强督查考核,使走访慰问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输血造血解民忧。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捐钱捐物,不如送个好思路。寒冬腊月走访慰问固然能够解一时之急,让他们能够过上一个快乐祥和温暖舒心的春节。但是,绝不能仅仅止步于此,要输血更要造血。要健全基层组织,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加强城乡支部联建,团结带领困难群众自强、诚信、感党恩。通过党员干部反复进村入户、座谈调研,搞清楚地方实情和特色,帮助他们想思路、找办法、引项目,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而不是饱一时、饿一辈、暖一阵、寒一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