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永葆初心再出发!昭通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日期:2020-01-14 15:37:47     来源: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建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从2019年9月起,一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拉开序幕。 


这是一次思想再洗礼,这是一次初心再觉醒,这是一次忠诚再淬炼,这是一次使命再升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昭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市委坚持政治站位,带头精心谋划抓推动,带头学习研讨提境界,带头调查研究摸实情,带头检视问题促整改。各县(市、区)各部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一体推进;省委第二指导组和11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动真碰硬、严督实导,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


在这场重温初心、践行使命的新长征路上,昭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乌蒙大地上,镌刻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用心用情用力,交出一张主题教育的“昭通答卷”,迸发出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次政治思想的大洗礼



“万物得其本者生”。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才能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昭通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地方。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磅礴力量。” 2019年9月16日,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市委书记杨亚林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号令。  


以上率下引导,身体力行示范。9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并开启了第一期集中学习读书班活动。“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难不难,想想红军来到扎西有多难。”读书班上,杨亚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旁征博引,说初心、谈使命。 


10月22日,威信,苍松翠柏,碧空如洗。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在扎西干部学院开班。为期3天的学习,大家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性质、党性修养、担当作为展开讨论交流,把秦光荣案例作为主题教育的反面典型,深刻警醒、深刻反思,真正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肃清秦光荣流毒,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随后,市委班子成员参观扎西会议会址、瞻仰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红军长征、扎西会议召开的历程,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形势政策报告。11月12日、27日,杨亚林分别在昭通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千人会议室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授、2019年高校形势政策报告。杨亚林说现状、讲思路,用“打赢一场战役,探索一条路径,破解一大瓶颈,构建一个体系,护好一方生态,锻造一支铁军”等关键词,深刻回答了“站在全国看昭通,我们能干什么;站在昭通看昭通,我们该干什么;站在全国和昭通之间,我们如何找到最佳结合点,顺势而谋,借势发展”等事关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讲解了为推动昭通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发展战略,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决定性胜利,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形成的“昭通模式”。


“杨书记的这堂党课,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昭通发展的短板,看到了昭通发展的希望,心灵受到了冲击,思想得到了洗礼。”在聆听了这场主题教育党课后,昭通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学生罗方星如是说。


对标初心,深学细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新学习方法,学有方向、行有力量。


“感谢党组织的关怀,我一定好好学、用心学!”接到社区党支部范泽武连夜送来的书籍,因受伤行动不便的党员谢永章激动地说。盐津县送“学”上门,确保主题教育党员学习“不漏一人”。 


“我是一名老党员,要起带头作用。”水富市云富街道办办兴化路社区82岁高龄的老党员刘天珍在社区总支副书记杨静“帮学”下,戴上老花镜,用手指顺着书本上的内容一行一行诵读。


“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更要落实到群众心坎上。”彝良县把主题教育学习“搬”到田间地头;永善县主题教育用“三心(用心驻村蹲点、真心挂联帮扶、诚心解难帮困)三送(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有机融合脱贫攻坚,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市委主题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大喇叭”“小板凳”走进家家户户;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红色扎西”和微信公众号等指尖平台进行线上学习……我市将主题教育与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及时跟进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笃学慎思,明辨尚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扎实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市级四班子集中学习时间均达6.5天以上,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124次、举办读书班学习2813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63场次,全市基层党组织开展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374次,农村党组织开展“践初心、摘穷帽,奔小康、感党恩”教育7565场次。通过学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斗力量,挺直腰杆担重担,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次忠诚担当的大检验



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度、使命感和事业心的“试金石”。


乌蒙山片区的脱贫攻坚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5年1月19日,总书记亲临昭通考察,要求“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不折不扣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践行初心和使命最重要的现实载体。


强化质量效果,身沉一线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在深入实际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你家有几口人,收入有多少?”“对这些特殊群体,要特殊帮扶。”去年10月2日,国庆长假第二天,杨亚林到昭阳区、彝良县的部分乡(镇)、村组、项目现场,就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 


主题教育中,市委书记杨亚林数次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扑下身子倾听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市长郭大进多次深入社区、企业,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听意见、找问题。


围绕确定的12个调研课题,市委常委班子聚焦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等短板弱项,带头身沉脱贫攻坚一线、产业发展一线、易地扶贫搬迁一线等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地方蹲点调研,解剖麻雀、集智攻关。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确定4745个课题开展调研,以调查研究推动破题破局,一批调研成果逐步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


水富市整顿太平镇古楼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现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镇雄县聚焦脱贫攻坚,对准靶向把主题教育成果写在田间地头;巧家县以“五千工作法”为抓手,统领移民搬迁安置各项工作……


在深度的调研中,围绕中心更加聚焦,工作推进更加有力。


半城苹果满城香。“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百万城市人口和百万亩苹果园高度融合的“苹果之城”加快形成;


现代产业蓬勃发展。“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发展高质量快速推进,坐拥有机硅单体规模、工业技术装备、全产业链集群“三个世界第一”的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落户昭通。


综合交通建设捷报频传。“成贵高铁”建成通车,“渝昆高铁”开工建设,昭通迎来“高铁时代”。格巧高速公路竣工,连通成渝地区;宜昭、昭泸、镇赫、都香和绕城高速等重点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昭通机场航线逐渐增加,架起了与长三角、珠三角、大西北的空中走廊。


广厦万间惠民生。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清零工程,66.21万人住上新房,基本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目标。


易地扶贫搬迁暖民心。23个安置区安全快速建设,23.06万群众有序搬迁,一步实现了由贫困山区到现代城镇、由传统农民到产业工人的直过式跨越。


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一举突破千亿元大关,高速公路建设里程、投资总额、建设进度稳居全省第一,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这些成绩和变化,正是各级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综合反映。初心和使命正在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一次自我革命的大锤炼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只有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才能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面对异常艰巨的脱贫攻坚历史重任,敢不敢勇挑重担,善不善攻坚克难,确保克期完成;面对薄弱且紧迫的现代产业发展任务,敢不敢打破常规,善不善创新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昭通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敢不敢承担责任,善不善创新突破,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面对现实生活中一系列弊端和短板弱项,敢不敢直面矛盾,善不善革故鼎新,推动跨越发展”。


2019年9月16日,主题教育甫一启动,杨亚林就提出了“四个敢不敢、善不善”。这振聋发聩的“四个敢不敢、善不善”既问出了思想检视方面的问题,又指明了守初心、担使命、敢做善为的具体方法。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必须把“改”字贯穿始终。而要改得准改得实,就必须把问题捞上来、把病灶挖出来。


“您自己的感受、您在和群众接触中所了解到的、大家的意见,请直言不讳地给市委常委提出来。”10月28日,杨亚林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部分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问题、找差距,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充分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委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以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为重点,按照“5对照5查找”要求、紧扣“18个是否”和“8个坚决肃清”的要求,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对照自查,全市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同时把梳理、征求及查找出来的问题实行台账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整改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问题检视越到位,整改落实就越精准。全市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增强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抓手,紧扣中央和省委专项整治“8+2”部署要求,结合昭通实际增加了“脱贫攻坚中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深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和“昭通中心城区建设管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 个专项整治。对确定的12个专项整治,实行“1个专项整治、1位市委常委牵头、1个工作专班”抓整治。


真抓实改,改出了责任和担当。在田间地头、在高山深谷,在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的烽火线上,10.07万名干部、5346名工作队员和督导员同广大群众一道披荆斩棘、冲锋陷阵,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典型。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的200多对“父子兵”、1200多对“夫妻档”,更是成为锻造“乌蒙铁军”、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缩影……

一次为民服务的大提升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主题教育中,我市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直面难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边学边查边改中,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在昭通中心城市建管方面,重点针对规划区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房屋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古旧城改造、规范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等问题,特别是近10万人拆迁未妥善安置和5.56万套房屋未办证的突出问题,正在依法依规逐步解决。 


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以解决——


针对群众反映部分乡镇低保投诉举报电话不通的问题,市民政局立即在全市146个乡镇展开全面排查,建立接访平台,完善举报电话运行机制,确保了电话专用、人员专守、解答专业、问题专办。


针对昭阳、鲁甸等县(区)部分市民强烈反映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动执法、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和商品房预售管理,相关部门已出台措施,4万多个家庭多年来牵肠挂肚的问题即将得到有效解决。 


许多深层次矛盾得以化解——


“我对‘市民之家’的办事环境非常满意!”昭阳区太平街道办事处的谢仁香女士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后,起身就到隔壁的印章公司窗口雕刻公章,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办妥。


“过去企业办事太难了,公章要盖很多,项目办下来最快得要三五个月,甚至半年一年才能办下来,现在办理,最长时间不超过75天,真是太好了。”正在办理企业审批事项的王先生对“市民之家”赞不绝口。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民之家”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办事环境,是昭通市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政务服务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的具体体现。立行立改解痛点、破难题,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从去年7月以来,“市民之家”4个多月共受理事项3.08万件,办结3.06万件,按时办结率100%。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12个专项整治共梳理细化问题162个,完成突出问题整治118个,解决民生问题27091个,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在践行宗旨中守初心,在学以致用中抓落实,在锤炼党性中找差距,在脱贫攻坚中担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让我市广大群众普遍感到,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转变,担当作为的干劲更足了。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昭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迸发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磅礴力量。


“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活动,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