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乌蒙铁军·模范机关】学身边先进,促业务提升!昭通水文监测党支部的“先进基因​”~
发布日期:2020-01-13 16:46:37     来源:昭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昭通日报社记者:刘静涛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五大战役”中勇担职责,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昭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红色扎西”公众号,举办“乌蒙铁军·模范机关”机关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展示活动,切实展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当先锋、走前头的乌蒙铁军形象。


这是一个有着“进基因的党支部,中共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水文监测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昭通水文监测党支部)2013年12月24日成立,共有9名党员,其中有2名省部级劳动模范;这是一个极具战斗力的党支部,党员中高级职称人数占党员总人数的78%,本科学历人数占党支部总人数78%。多年来,昭通水文监测党支部以劳模精神守初心、工匠精神担使命,锻造“昭通水文监测先锋队”为党建主题,将党建融入人才培养、融入基本业务,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昭通水文监测支部党员洪世祥,是水文职工乃至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他是一名水利高级工程师,水文监测队员,曾坚守基层测站33年。是全国最美水利人、全国水利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岭楷模、昭通好人、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党代表和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党代表、10次获省水文局年度先进工作者……


1976年,洪世祥一参加工作就来到了巧家小海子水文站工作,在这个方圆十公里无人烟的地方,洪世祥一守就是13年,付出了人生中最为宝贵的青春时光,从19岁守到了32岁,他的青春年华,凝结成了小海子水文站13年沉甸甸的宝贵水文资料;2002年4月,洪世祥主动担负起水富铜锣坝观测水库专用水文观测站建设任务,独自一人进入了野兽出没、阴暗潮湿的原始森林,有一次,洪世祥患了重感冒,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一个人在站房里昏昏沉沉睡了三天,幸好一个护林员发现并救了他的命;洪世祥参加工作33年,辗转十个基层水文测站工作,每一次工作调动,他总是说:“没问题”;2012年10月8日,受彝良“9·07”地震和长时间阴雨天气影响,距彝良县城40公里的仙马水库库岸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迹象,严重威胁到水库和下游数万人生命财产安全,洪世祥等四人共同组成的水文监测小组前往进行监测,路上,洪世祥乘坐的车辆被对面一辆越野车撞击翻下40多米高的山坡,洪世祥伤势最重,可他睁开眼睛的第一句话,不是问自己伤得怎么样,而是问:“皮卡车还好吗?”一连问了三次。在抢救治疗期间,每次有上级领导去看洪世祥,他总说:“在医院开支太大,年终站上工作又多,我还是出院回到测站上找点草药边养伤边工作……”就是这位一心只想着工作的党员,成为了党支部党员学习的对象。


在洪世祥这样的先进典型的带动下,昭通水文监测党支部每一个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成了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在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牛栏江瞬间被阻,江上形成了规模巨大、处置艰难的堰塞湖。昭通水文监测党支部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组织以党员为主的工作组舍生忘死攻坚克难、日夜监测科学预报,提供了全面可靠的水情信息,为堰塞湖科学处置和成功排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堰塞湖的水情监测中,支部书记、80后小伙蒋德体发挥了重要作用。蒋德体,高级工程师、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全省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第三名、云岭职工第十四届技术技能大赛技术状元、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决赛奖。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批进入抗洪抢险,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技能,用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投入了危险艰苦的堰塞湖应急水情监测工作中,在堰塞湖坚守了四天四夜,是第一批成员中最后撤出来的。为了拿仪器及物资,他冒着余震引发的道路塌方及山体滚石的危险,从监测站点到停车站往返跑了四个来回,每个来回一个多小时;堰塞湖大坝据观测断面有一公里多,在当时无法到达堰塞体,测坝顶高工程成为一个难题,即使是免棱镜的全站仪,因距离太远也无法返回信号。蒋德体通过创新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使观测的水位数据更有意义;由于堰塞湖的水文信息不能中断,很多工作只能克服困难坚持做,没有帐篷,只能露宿山头,忍受雨淋、蚊虫叮咬,与丧失了家园的牛羊、猪群及地震遇难者遗体为伴;等接班人员到来,由于技术衔接等问题,他主动要求再坚守两天;随后,蒋德体又到天生桥、天花板分别坚守了六天六夜、两天一夜。无论在哪个点,都是艰难险阻,他说,这是他一生中干过最艰苦、最危险也是最有意义的工作;随后他又到现场去移动安装水位计,每天被蚊虫叮咬,全身皮肤发红,奇痒难忍。蒋德体在开展堰塞湖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写了好几篇论文,对昭通水文抗洪抢险工作进行总结。


由于蒋德体顾大局、讲奉献、具有较强责任心使命感、在大灾大难面前冲锋在前、随时准备牺牲一切的精神,他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昭通水文监测党支部通过学身边模范、找差距、提境界、比贡献,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定期实训培训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为测站标准化作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昭通水文监测党支部正重点攻克水文先进仪器设备的推广使用,培养了一批一线操作技能型人才。近几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防治,昭通市增设了15个中小河流水文站、210个雨量站,为解决人少站多的突出矛盾,水文监测党支部按照局党委的监测改革思路,从住站监测向巡测为主、应急监测作补充的监测方式改革,成立了昭通水文巡测队,以巡测的方式完成水文站站点的水文测报工作。水文监测支部高举党旗进行设备抢修、测洪报汛等工作,无论在高山上的雨量站,还是峡谷中的水文站,无论是在巧家药山还是在水富港口,都飘扬过该支部的党旗。


或许,在昭通水文监测方式改革的前提下,像洪世祥33年住站监测这样的故事会成为过去式,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改变,才体现了昭通水文监测的发展和进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