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大关 从“引、育、留”上发力
发布日期:2020-01-10 14:49:28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范雪锋


大关县着力夯实脱贫攻坚人才队伍基础,以解决农村实用人才瓶颈问题为导向,出政策、建平台、引人才、强基础,着力构建递进式、全链条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体系,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新突破。

聚焦重点,刚柔借智并进,盘活资源“引人才”。聚焦我县脱贫攻坚大局,突出农村实用人才需求导向,从刚柔两个方面着手,筑巢引凤,发挥农村实用人才智力效能,破解了农村实用人才不足,引才难的问题。用项目招才。发挥大关资源、气候和地理条件优势,引进了正邦集团、猪猪侠、铁骑力士、神女药业、翠贡茶叶等1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借助龙头企业的人才技术优势拉动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户的发展。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县级林业农业和乡镇农技站在岗的专业技术人员列入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用感情引才。通过柔性引才的方式引进建立了吕建平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董文渊市级专家工作站,得到省市专家服务团智力支援,专家们科研教学、试验示范、技能培训在大关“一县一业”竹产业的发展、水果的农药减量控制、核桃的高枝换头方面培养了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土专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

立足实际,精准分类培育,多措并举“育人才”。精准培育农村实用型人才,着眼实际、强调实用、注重实效,把人才培养目标与我县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素质提升有效对接、紧密结合,解决了农业农村人才培育针对性不足、精准化不高、应用型不强的问题。着力致富能人技术培训。在龙头企业和引进专家本地现场培训之外,积极争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山市的帮扶支持,2019年将25名农村致富带头人送到山东寿光接受培训。并开展了县级农业、林业专家挂钩联系服务基层工作,组建了5个专家团。培养一大批“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变人力资源优势为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推荐培养基层对口人才10名,其中农业4人、教育3人、卫生3人,培养对象返回原单位后,焦聚农业、教育、卫生领域重点,采取人才+基地+带培团队方式,将在研修期间所学知识,开展技术指导、教育教学示范、临床诊疗实操,主动示范引领,带头在基层一线工作,做好传帮带,为全县本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加大种养殖大户和带头人帮扶力度。围绕“竹、药、茶、果、蔬、畜”六大产业,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扶持,依托“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产业帮扶资金,支持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发展,通过消费扶贫,引导帮助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建设电商平台,发展“互联网+”商业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扩大特色农特产品销路销量。培养了琦鑫公司、寨林和合作社为代表的一批骨干。着力改善县高级职业中学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创新办学模式,与农村技能培训结合,将部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搬进课堂,努力实现贫困村实用人才“应培尽培”。

强化保障,健全体制机制,春风化雨“留人才”。人才既要“引”“育”更要“留”“用”。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避免陷入“招不来留不住”的尴尬境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大关县“三名”选拔培养实施方案》,印发《大关县加快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开展县级农业、林业专家团挂钩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建立健全人才选拔培养激励机制,既要善于保持“快牛”的积极性,又要善于激发“慢牛”的主动性,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确保农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扎实做好人才队伍服务工作。要留住人才,要对人才施以更多的关心关怀关爱,在情感上“厚爱一分”,在平台上“多搭一层”。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涉及服务部门专家工作站和本土人才的跟踪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真正留才育才用才。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