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乌蒙铁军·模范机关】走前头,当先锋,做表率!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党群党支部示范创建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09 15:33:40     来源:昭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昭通日报社记者:彭念敏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五大战役”中勇担职责,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昭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红色扎西”公众号,举办“乌蒙铁军·模范机关”机关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展示活动,切实展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当先锋、走前头的乌蒙铁军形象。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党群党支部着力创建“笃行先锋”品牌,成为撬动党支部各部门业务杠杆的关键支点。党支部堡垒强起来了,形象树起来了,服务深下去了,已汇聚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走前头、当先锋、做表率。这是一个好事连连、喜事不断的党支部,现有党员39名。不容易的是该党支部于2016年就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考核评定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优秀党支部。2016年、2017年、2018年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党委连续3年被评定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就在2019年10月,市烟草专卖局斩获了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堡垒“强”起来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支部一个品牌”,这是市烟草专卖局党委对党支部、党员提出的目标要求。办公室党群党支部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中,充分激活、调动了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做到了知行合一、专注执行,演绎了“实业报国”的初心,营造出争做“学、思、悟、行”时代先锋的浓厚氛围。


针对青年党员,党支部坚持以老带新。2019年,党支部有两名青年党员进入了支委班子;6名党员被推选进入市局“青年人才库计划”。针对普通党员干部,党支部号召树榜样、学榜样,观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烟草专卖局首席烘烤师袁坤的烟草科技创新工作室。


党支部通过“新时代讲习所”“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方式,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开展“我来谈初心”“我来讲党课”等学习实践活动,彰显了党员教育学习的活力和潜力。

形象“树”起来



在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大楼的一楼大厅里,200余幅党员干部、职工的摄影作品正在展览中,不乏也有该局党员领导干部的作品,《抗旱保生产》《在希望的田野上》《沐浴》等作品意境深远、如梦如幻,凸显了极其高超的境界。


“干部带头是无声的命令,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党支部书记史普俊说道,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关键。他举例说,烤烟移栽期,全省遭遇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党支部的3名党员领导干部辗转于昭通各个烟区,并到旱情最重的烟区开展抗旱保苗活动,取得最好的抗旱效果。为贯彻落实好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要求挂钩联系领导干部每年须到联系单位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3次,到联系点讲党课不少于1次,指导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少于1次。


推行党支部与县级烟草专卖局基层党支部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结对互联共建机制,针对基层业务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由党支部书记协调,予以及时解决,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工作局面。


记者注意到,该局工作的一大亮点是将党支部的品牌创建与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综合管理等业务工作紧密联系、共同谋划、统筹推进。目前,全市烟草专卖系统已提炼出“不忘初心系烟农、科技服务当先锋”“红色引领、专销共进”“笃行先锋”等40余个具有基层特色的党支部建设品牌。

服务“深”下去



党支部下足深功夫,以“走前头、当先锋、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责任上肩、工作下沉,精益领航,深入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为基层减负,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烟草专卖局采取“单位挂到村、支部挂到组、党员干部挂到户”的“三挂”制度,突出了“党委聚力、支部发力、党员助力、驻村扶贫工作队给力、群众合力”的“五力”工作特点。


市烟草专卖局与红石岩村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实、抓好。2017年5月18日,对巧家县红石岩小学来说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办公室党群党支部将获得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金5000元购买了文体用品,赠送给学校的孩子,剩余部分作为奖学金由学校负责发放。


2019年,该局捐赠红石岩村资金50万元,在用于解决学校食堂餐具购置的同时,改善了全村的基础设施。在冬季来临时,还对学校的200多名孩子赠送冬服。另外,凡是考上初中、高中的学生,都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帮扶。


10月30日,一场大型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红石岩村拉开帷幕,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自带盆子、毛巾、扫帚、钳子等工具,对全村1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现场指导。驻村工作队还组建起由6名妇女组成的“巾帼帮扶队”,帮助特别困难的家庭提升人居环境。


思想“走前头”,行动“走前头”,担当“走前头”。我们坚信,初心就是最初的本心,是一路的坚守,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党群党支部将以永不停歇的脚步兑现党员的初心和承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