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党员干部要练就“会唠嗑”的本领
发布日期:2020-01-09 15:13:36     来源: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余朝波


近日,笔者同事遇到一名村干部前来询问退休待遇,同事热情地端上一杯热茶后,开始了“唠嗑”。同事三言两语就把话说到村干部的心坎上,村干部了解了政策,同事的信访工作也推动的顺风顺水,高效有力。可以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想做好群众工作,“会唠嗑”是一项必备技能,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学识、见识和个人修养的一次综合考核,更是一种工作能力的表现。

与老百姓唠嗑,要注重让群众“听得懂”“听得信”“听得进”。“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做群众工作,就要说群众的语言,向群众吸取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多下基层接地气,真切感知、感受、感觉群众的酸甜苦辣、所思所盼,学会讲反映民情、民智、民意的“土”话,让自己的话语多一些泥土的芬芳,多一些基层的气息。同时,要不断加强农林、经济、科技、人文、军事等各种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与时俱进,完善知识结构,克服“本领恐慌”,为提高讲话水平提供“源头活水”,把晦涩的理论、深刻的道理用直白的语言表达出来,使群众易于理解、便于接受、能够认同,群众才能“听得欢”,而群众一旦“听得欢”了,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也就能水到渠成了。

与老百姓唠嗑,要注重“形散而神不散”。笔者同事在传授经验时说道:与群众唠嗑,要牢牢把握住谈话的主动权,切莫信马由缰,否则就很容易被群众带偏主题。很多时候,我们在谈论某一话题时,很可能有群众突然就抛出另一个毫不相关的话题。面对这种情况,如果我们党员干部的政策和相关知识储备不够,解释不够到位,就会陷入一种被动的状态,群众就会失望,干部的工作也会陷入停滞状态。因此,党员干部在唠嗑之时,一定要确保主题不转向,始终确保唠嗑都处于“神不散”的状态下进行,确保达到我们去唠嗑的最终目的。

与老百姓唠嗑,既要讲得好,更要干得好。党员干部要善于讲话,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能说会道就万事大吉了。“干打雷,不下雨”“放空炮”是群众最反感的。在与群众唠嗑时,党员干部不仅要直奔主题、言简意赅,还要学会揣摩群众想要咨询什么,老百姓内心想要解决什么,认真与群众一道梳理,真诚地逐一解答,并想方设法地为群众解决困难,做到讲话不失信、表态要落实、承诺要兑现,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家门口,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