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昭通市政府办文秘二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03 09:43:57     来源: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以来

昭通市政府办文秘二支部在市政府办党组、市政府办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等有关要求,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为切入点,多举措抓实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团结党员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第一
优化教育管理网格
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党员,文秘二支部结合实际,由4名支委兼任4个党小组组长,优化教育管理网格、畅通信息传达渠道,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通过党小组会直接传达到党员,实现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党员、党的要求第一时间传递到党员、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播到党员。让党员第一时间知晓党的政策主张,在贯彻党的政策上打头阵、在遵守党的纪律上当先锋、在落实党的主张上作表率。

开展“昭璞绿道健步走”主题党日活动

召开“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员大会


支部换届选举


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到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参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参观市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到档案馆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


到鲁甸卯家湾参加为易迁群众搬家志愿服务活动


支部的党员帮助群众提升人居环境


支部发展对象核实该户病情和学生就学情况,为其落实低保和临时救助

第二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作为主要平台,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防止组织活动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党员大会,每季度参加或组织1次党课,推进“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组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丰富活动内容。把志愿服务、集中宣誓等形式与组织活动有机融合起来,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党的知识集中学习、讲党员故事、学先进模范等活动,开展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昭璞绿道健步走”等活动。三是创新活动方式。借助科技,活化学习教育方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如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等过程,采用观看解说视频的方式,让党员直观形象地学习、正确全面地掌握,提升学习的趣味性。注重创新载体,通过组织党员缅怀先烈、参观史料、学习先进、聆听讲座等多种方式,对党员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教育。2019年,先后组织支部党员参加了市委“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到凤凰山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先烈活动,到档案馆开展了学党史、新中国史活动,6次聆听了市政府领导的党课讲座,4次与崇义街道办联合开展党员义务活动、走上街巷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员参加了禁毒防艾公益宣传、到鲁甸卯家湾为易迁群众搬家等志愿服务活动。

陈真永同志在支部党员大会讲授党课


 陈真永同志为市搬迁安置局和市政府办文秘二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田渊同志在支部党员大会讲授党课


田渊同志为市文旅局讲授专题党课

 

 厅级领导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


李才陆同志在党小组会议上讲授专题党课

 晋建维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曾兴伦同志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讲授专题党课


陈伟同志在党小组会议上讲授专题党课

第三
发挥领导示范作用
充分借助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多的优势,有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真永,副市长田渊等市领导,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与支部的同志分享交流党建心得、做法,在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陈真永同志给支部党员作了《共产党员的党性从哪里来》《我们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等党课讲座,田渊同志作了《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奋力开创文化旅游事业新局面》等党课讲座;处级领导,以及支部书记也都分别讲授了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时,始终坚持先学一步、更深一层,并主动认领支部安排部署的工作,统筹时间严格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较好发挥了示范作用

第四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灵活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员认真学、深入学、扎实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从根本上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贯彻执行政策路线的能力。一是抓好学习平台。组织、督促党员,借助“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市政府门户网站、清廉昭通、红色扎西等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在学习中,采取抽查问答、内容询问等方式,有效防止“抄课件”“挂学分”等形式主义现象,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抓实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支部党员学习有重点勾画、有感悟注释、有思考标注、有体会文章;并由支委带头,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10个章节的内容进行领学。加强自我检视和原因剖析,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自身存在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群众解决修桥、农村公路修缮、饮水、户籍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考入大学的卡户家庭学生协调助学补助等。三是抓活学习载体。充分利用领导讲党课、专家办讲座等机会,组织党员开展学习。2019年来,组织党员参加了乌蒙先锋讲坛、兴昭讲坛、省耕大讲堂等学习。聆听主题讲座5场、省耕大讲堂宣讲3场,学习研讨7次,支委领学党的知识4场。四是抓牢学以致用。结合工作实际、岗位职责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以致用上见成效。陈真永同志撰写的理论文章《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键五步》被云南省易迁指挥部微信公众号推送,在《昭通经济与社会》第5期刊发;宋廷波同志理论文章《对做好新形势下督查工作的探索与思考》,被《昭通经济与社会》第9期全文刊载。

参加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第五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严格落实党员监督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是抓好正面教育。通过讲党课、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强廉政正面教育。坚持每次支委会、党员会都作党风廉政教育的交流发言,并编发电子版简报供党员学习。每个支委每月在党员联系群发布1篇党建正能量文章,在节假日前发布1篇党风党纪的规定、要求、言论等,强化党员政治修养,筑牢廉洁自律意识。二是抓好警示教育。坚持日常廉政谈话和政治生日廉政谈话并重并举,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廉政警示教育。2019年,组织党员到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并通过反腐倡廉的案例以案说廉,让党员明白自由与枷锁仅有一墙之隔,廉洁与贪腐常在一念之间,而高墙内外却有天壤之别,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抓好长效教育。紧紧围绕日常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思想认识中的薄弱环节,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通过善意的提醒、点拨等方式,对党员进行经常性“体检”,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及时“咬耳朵”“扯袖子”,让党员既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力度”,又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从而在经常性、长期性的濡染熏陶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真正把廉政意识内化于心、见之于行,增强不敢腐、不能腐的自觉。

第六
严格积分管理考核
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严格积分管理考核,在自我申报的基础上,支部每月按照党员日常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进行1次考核,每季度进行1次汇总,每半年进行1次综合评议,年终形成考核结果上报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并作为党员年度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下来,总体达到了监督党员、管理党员的目的。


昭通市长郭大进为永善脐橙做“代言”!


2020,你好,2019,再见,云南昭通十件大事盘点!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