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三共”破“三难”促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 “走形”又“走心”
发布日期:2019-12-30 09:23:41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范雪锋

全面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是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在城市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所在。但在实际操作中,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存在形式大于内容,“走形”不“走心”等问题。一是时间难调配,造成在职党员和社区双向负担。一方面当前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任务重,多数在职党员白天上山下乡,晚上加班熬夜成为常态,休息日和业余时间还要参与社区活动,实在精力有限、疲于应对。另一方面,社区承担了繁琐的政务职能,驻区单位多,报到时间不统一、服务意愿不一致,零零散散,无形中加重了社区工作负担。二是机关难下沉,在职党员进社区身到心不到。单位党组织党内活动制度完善,多数党员“单位党员意识”清晰,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八小时”党员,即上班时间是党员,下班回家变群众,“社区党员意识”相对模糊。对在职党员进社区发挥作用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差距。部分在职党员定义进社区报到工作“空”,认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此项工作是上级的“硬要求”,做“面子工程”,无非热热闹闹走走过场、做做样子、采采镜头、写写总结,没有实际意义,不用心思,不动脑筋,“被动”式参与。三是管理难规范,在职党员进社区作用发挥不明显。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双重定位不准确、双重管理不到位、督促激励不及时。社区对在职党员的联系管理形式比较单一,仅仅在开展活动时才纳入管理范围,没有形成凝聚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对社情民意了解不深入,群众意愿和要求、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掌握不全面,社区活动形式不丰富,虽然社区将在职党员进行简单的分类,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有选择性的开展一些为民服务活动,但活动载体简单,如常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很少在最大化运用驻区单位资源,在职党员特长、解决社区实际难题方面找到载体,组织活动。


笔者认为:一是部门集中报到抓共驻,破解时间难调配。由乡镇党委牵头、社区党组织具体负责,驻区单位党组织参加,召开到社区报到的动员会。各共建单位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社区党组织配合,全面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社区服务岗位,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倡导社会公德、带头参与社区建设、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搞好邻里关系、带头维护社会治安,发挥好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共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上水平。二是主题党日抓共建,破解机关难下沉。探索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性组织生活,着力解决机关沉不下去、基层动不起来的问题。各共建单位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社区,确保每个党支部每季度到社区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单位活动周(月)”工作机制,即各驻区单位立足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有效对接辖区实际需求,选取一周(月)单独或联合开展服务活动,实现辖区有需求、部门有响应、服务有成效。让党员干部通过与群众谈心交流、体验生活,接地气、摸实情、办实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三是网格服务抓共融,破解管理难规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科学划分社区治理服务网格,将党组织设置和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实现一网全覆盖。利用云岭先锋APP、微信群等多种渠道,线上线下广泛收集居民群众需求,对服务事项进行公开,及时发布社区动态。结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以服务平台为依托,形成工作共抓、责任共担,同考核、共进退,上下齐心、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