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乌蒙铁军·模范机关】升级基层党建“棋”“件”“店”!昭通市公安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奋楫争先~
发布日期:2019-12-26 11:11:53     来源:红色扎西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五大战役”中勇担职责,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昭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红色扎西”公众号,举办“乌蒙铁军·模范机关”机关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展示活动,切实展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当先锋、走前头的乌蒙铁军形象。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公安工作,政治工作是灵魂!


近年来,昭通市公安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牢固树立“政治建警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是队伍建设的灵魂”理念,充分发挥市公安局政治部、机关党委、文联3个部门的叠加效能,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党支部”,连续两年获全局考核第一名,荣获集体三等功两次,有力实现党建、政治工作业务同频共振,双融共促。

下好“五子棋”破解“两张皮”

针对党建与政治工作业务融合不够的问题,市公安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发挥市局机关党委办公室“领头羊”的作用,首先下好“试点棋”,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创新试点,形成“季度党员述职评议”等多项创新成果。



为下好“会商棋”,党支部以座谈会商、专题会商、专家指导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党建创新提质。在政治工作业务的周例会、月例会中,都会贯穿一些党建的工作,让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党建有力地促进业务工作出成效,更避免了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出现。


为下好“调研棋”,建立机关党建季度调研制度,推动机关党建走深、走实;下好“典型棋”,党支部推出《党徽耀警营》系列主题展播,强化了正向激励。  


“凡是上报材料不及时,工作中有疏漏,办公室用水用电有浪费或者有不安全行为,警员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都用党员积分进行管理,该扣的扣,该通报的就通报。”党支部组织委员林丽萍如此说道。这是为下好“考评棋”,部门将党支部业务工作、党员队伍建设与政治工作等值考核,一体评价,促进融合发展的形式之一。


党支部通过“五子连发”,有效破解了党建与政治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机关党委在2018年度市直机关第三片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擂台赛”中斩获昭通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党建成效明显。

抓牢“三大件”破解“两失衡”

党支部针对党员民警工作激情不足、业余生活单一的问题,党支部充分发挥市局文联“润滑剂”的作用,组建了150余人的公安文化艺术人才库,以文化育警“强要件”,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培训班及作品展。


以文化惠警“固硬件”,党支部匠心打造了“一馆三室”精神家园,即警察博物馆、党员活动室、心理健康咨询室、舞蹈排练室与瑜伽健身室,“三廊两墙”文化驿站,即党建长廊、书画长廊、摄影长廊、电梯文化墙、警钟文化墙。



这不,一走进昭通市公安局的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和”“严”“勤”“洁”“数”的主题文化墙,在每一层楼的电梯口都有一个主题,被形象地称作“电梯文化墙”。


在每一个主题下展示的情景照片或是展示挑战极限的警务实战训练、或是展示整齐划一的队伍建设、或是展示热火朝天的脱贫攻坚、或是大数据下高端技术应用、或是党建引领示范等等。每一个场景都激励着、鼓舞着全市公安系统数千名警员,催人奋进。


在每一层楼的楼道里,悬挂着的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各党支部的党建形象元素让楼道文化、党建氛围格外浓郁。那些犹如身临其境的山水画、栩栩如生的花鸟画,色彩或明快、或凝重的摄影作品,难以让人相信的是全部出自昭通公安系统的书画爱好者之手。



以文化强警“活软件”,党支部创新推出警官艺术团、文艺小分队、警营朗读者、阅读分享会“四小工程”。2019年以来,党支部依托“四小工程”开展各类文艺活动30场(次),原创小品《扶贫“风波”》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为祖国放歌”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之花在警营绚丽绽放。

开好“三家店”破解“两脱节”

在急难险重突击任务中,党支部启动“战时送奖、战时慰问、战时送教”工作。局党委、党支部会把对一线民警的奖励、慰问送到“战场”上,让民警感受到组织的无比关怀与温暖,安心工作。这是解决部门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员民警工作贴合度不够的问题的暖警举措之一。


党支部发挥政治部队伍建设“主力军”作用,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专家讲座等方式开好政治轮训“蓄能店”;建立政治督察制度,整合督察、政工、纪检力量开好政治督察“体检店”;组织“入党、入警、授衔、表彰奖励、退休欢送、英烈缅怀”等仪式,开好政治关怀“暖心店”。


“局党委对我们老同志生活上、工作上特别关心,为我举行光荣退休仪式,我很激动,终身难忘!”2017年9月11日,在公安战线上一干就是20年的贾成贵没有想到,局党委领导及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他所工作的岗位昭通市看守所,为他举行光荣退休仪式,为他颁发《退休证》,赠送纪念品。像这样的光荣退休欢送仪式局党委每半年就举行一次。


“李杰同志: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1997年9月15日您光荣加入中共共产党,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向您致以节日的问候……”文字伴随着《警察进行曲》的政治生日电子贺卡由党支部组织委员林丽萍发到党支部的微信群,群里顿时鲜花、掌声、祝贺声不断。“平生第一次突然收到有文字、有图片、有音乐的政治生日贺卡,除了神奇之外,更多的是感觉到组织的温暖。”党支部李杰回忆今年9月份的政治生日,情绪依旧激动。



据统计,2019年以来,局党委举办各类仪式15场(次),开展政治督察2次,开展战时送奖、慰问、送教5场(次),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幅增强。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昭通市公安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护航昭通公安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