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潜心静气抓整顿,凝心聚力谋发展!盐津抓实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发布日期:2019-12-11 14:49:23     来源:中共昭通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盐津县采取“12345”的工作举措,按照应整尽整要求,持续推进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化解矛盾纠纷296起,实现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转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紧扣“1”个主题,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移。即紧扣“建强基层堡垒”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整顿提升结合起来,切实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一是明确整顿方向。及时下发了县级整治实施方案和集中整顿评估验收实施方案,并按照“一村一策”要求,逐村制定整顿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细化方法步骤、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整顿责任,全力推进整改工作。二是明确整顿重点。聚焦班子不健全、组织软弱,与民逐利、信访矛盾突出,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整体战斗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坚持“2”个原则,确保整改政策不错位。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聚焦软弱涣散主因和漠视群众民生疾苦、对群众反映和呼声不闻不问、缺位缺为等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督促和引导党总支班子和全体党员主动开展整顿转化。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原则。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因复杂实际,采取因村派人、一村一策、只“疏”不“堵”的工作方法,把问题一个一个地疏通,把矛盾一件一件地化解,坚决防止形式整改、虚假整改,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真正实现整顿转化。如中和镇中和村,因原村党总支书记涉恶和工业园区建设导致矛盾纠纷突出问题,被列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新组建的村党总支立即安排专人通过召开坝坝会、小组会等方式与群众交心谈心,及时收集群众合理诉求,分类进行集中回复和处理。收集到的117个矛盾纠纷已化解114个,3个历史遗留问题已达成初步意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抓实“3”个环节,确保整改重心不游离。一是抓实真摸底环节。精准聚焦村4个方面问题和社区3个方面问题,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组成10个工作组,全覆盖走完了10个乡镇97个村(社区),制定村情研判表,逐一分析研判,做到应整尽整、应纳尽纳。二是抓实找症结环节。10名挂村县处级领导深入软弱涣散村开展走访调研,采取“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一次群众意见、查阅一次档案资料、走访一批党员群众代表、形成一个问题清单”的“五个一”工作方法,全面掌握实情、发现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和乡镇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不等不靠,边查找边整顿”的工作思路推进工作。三是抓实结硬账环节。按照“一村一整顿提升方案”要求,形成村级问题清单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全县10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共查找问题92个,真真正正结“硬帐”92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270个,已整改270个。如盐井镇椒子村,挂钩整顿的县级领导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该村易迁安置点路陡坡急,无安全防护措施,通过及时协调,共筹集资金36.5万元,解决了该安置点的问题。


破解“4”大困局,确保整改作风不漂浮。一是上下联动,破解责任不实困局。县委统筹谋划,召开4次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形成了10名县级领导挂村整顿、16名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整顿、10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整顿、10个县直单位联村整顿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整改工作。二是挂图作战,破解整改不力困局。实行挂图作战,逐一明确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和整顿时限,并上墙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既各司其职又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三是找准结合点,破解“两张皮”困局。紧紧围绕全市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六个重点、六个结合”要求,把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作为集中整顿中心工作,确保整顿工作有方向、有抓手、有成效。四是科学验收,破解整顿反复困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由10名县处级领导带队组成10个评估验收组,采取“看听问查访”的验收方式,紧盯村容村貌、干部凝聚力、主题教育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群众满意度、结“硬账”等重点,合理设置量化分值和验收程序,重痕更重绩,避免查阅资料片面化、表面化,杜绝党建业务“两张皮”和“年年整顿年年软”的现象发生。


取得“5”大成效,确保整改成果不虚空。一是基层堡垒更强。积极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坚持“向北学习,向东靠齐”,先后选派60余名村(社区)干部到成都、华西、中山等地挂职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建强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后备干部220名;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主阵地,开展培训8763人次,增强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对工作能力不强、不能胜任的3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二是靠前服务更优。以服务提质、形象提升、群众满意为目标,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全方位打造规范化办公场所;实行村(社区)“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受理服务事项,让群众办事顺畅;完善村(社区)“两委”议事规则,推进“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正如柿子镇新生村督导员所说:“整顿前班子软弱、不为民、不务实,村上找不到一个人,整顿后干部心更齐了,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民心。”三是致富道路更宽。围绕全县乌鸡、竹笋、肉牛三大富民产业,采取“党支部+新型经营主体(集体公司)+农户(贫困户)”等模式,搭建合理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发展、抱团增收,破解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难题。全县计划养殖乌骨鸡1000万羽,发展竹产业100万亩,养殖肉牛10万头。四是人居环境更美。建立了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并实行“一月一考评一奖惩”,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宣传引导作用,结合“一月三会”“三讲三评”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政策宣讲,引导群众自觉行动,提升环境卫生。如盐井镇高桥村,在整顿前党总支号召力较弱,活动难以开展,通过调整“两委”班子后,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党内活动,党组织凝聚力得到提高,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五是社风民风更纯。结合“百日攻坚大会战”,抽调50%县直机关精兵强将下沉基层一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抵村担任指挥长,统筹全村各项工作,发挥驻村队员政策优势,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困难诉求,前移问题处理关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同时,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进行管制,推动树立文明向上的新风尚,以民风村风的淳朴促进乡风文明。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