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昭通学院做实做细“五个突出”~
发布日期:2019-12-05 10:12:55     来源:红色扎西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昭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做实做细“五个突出”,用主题教育指导实践,用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成抓主题教育促整改,抓整改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昭通学院做实做细“五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刘凯 摄


突出总体要求,聚焦工作方案

昭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德树人目标任务,进一步贯彻高校党建工作20项任务,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在全面学习教育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按照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必学内容,拟定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单,细化各项学习教育内容,确保学习时间有保证,确保必学内容一个不少,参学人员一个不缺,整改问题一个不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昭通学院做实做细“五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刘凯 摄


突出高校特色,聚焦脱贫攻坚

昭通学院作为昭通市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一直以来都秉承着根植于昭通,反哺于昭通的办学理念。当前,昭通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昭通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积极投身昭通决胜脱贫攻坚的决战。


在镇雄县牛场镇沙沟村挂钩扶贫点,该院通过推动联户道路硬化、红玫瑰葡萄产业发展、大球盖菇种植和人畜饮水、墙体美化等项目落地,切实做好对沙沟村的帮扶工作。组织多个大学生宣讲团到扶贫点,结合各宣讲团的特点进行宣传。管理学院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基层干部群众以及建档立卡户进行宣讲。宣讲员们走进农户家里,通过“讲理论、发资料、展成效”的形式,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等内容,突出“自强、诚信、感恩”宣讲主题,展现脱贫攻坚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效;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科技支农宣讲团,走进田间地头、大棚和农产品加工作坊,对食用菌种植、板栗、竹苗的防虫和提质增效、小作坊煮酒技术提升改造等问题进行专业指导,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技术帮扶;音乐舞蹈学院宣讲团,在沙沟村开展“三下乡”文艺演出,给当地百姓带来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大餐。


组织优秀大学生深入贫困山区中小学定岗支教,倡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该院组织优秀大学生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不仅能有效缓解贫困山区教师短缺的压力,还有助于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扛起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积极打造昭通天麻研究院和昭通苹果研究院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研究中心,为昭通特色农产品的培育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突出多种形式,聚焦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昭通学院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主抓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在学习教育方面,聚焦初心和使命,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组织处级领导干部通读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学党史和新中国史,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调查研究方面,立足职责职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结束后,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处级领导干部在所在支部讲好专题党课。在检视问题方面,按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并梳理列出问题清单。


抓实基层党支部这个主体,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学校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新活力。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心得、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依托夜校读书班这种形式,开展对学生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对在校学生党员,本着“专业学习和主题教育两不误”的原则,由各学生党支部主办夜校读书班,开展主题教育。在夜校读书班,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必须参加学习。采取读原著、专题辅导、畅谈体会、研讨交流、观看视频等方式,使参加学习的学生党员普遍提高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对在外实习的学生党员,通过邮寄的形式将学习材料寄到每位党员的手中,并建立学习微信群,由学生支部书记每天向学生推送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和信息,保证学习和实习“两不误、两促进”。


组织开展多种活动,拓展主题教育工作面。例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好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建国70周年书法、美术展,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爱国主义诗歌朗诵比赛,组织开展以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要内容的文艺演出。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还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昭通学院做实做细“五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刘凯 摄


突出督促指导,聚焦整改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昭通派出5个督导组,重点督促指导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全程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和机关党委,及时扫除督促指导“死角”和“盲区”,推动主题教育健康发展。督导组通过巡回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重点督导“四个是否到位”(即: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检视问题是否到位、整改落实是否到位、组织领导是否到位)。在督促指导中,发现问题就形成书面意见,及时反馈给学校领导,同时报主题教育办公室,以便跟踪抓好整改,推动整改落实,促进相关工作。


昭通学院做实做细“五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刘凯 摄


突出有的放矢,聚焦教育实效

昭通学院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落实,务求主题教育取得明显实效,立德树人工作取得较好进展。在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各学院各部门,深入工作现场,开展专项调研和随机调研,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和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并认真研究问题的症疾所在。对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学校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学分制改革为契机,整治不正的教风学风,教风学风明显改善;通过完善教职工考勤制度,教职员工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职能部门服务师生意识进一步加强;师生食堂环境卫生及菜品质量改善;后勤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师生和教学急需的体育运动场地、教学实验设施设备、多功能报告厅、直饮水设施、管理服务信息化条件、图书馆学生阅览室自习室、世行贷款建设工程等一批维修改造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全校师生员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