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寿山镇:奏响志智双扶“最强音” 扶贫花开遍地“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9-12-05 10:11:50     来源:寿山镇 李吉芳

寒冬腊月,北风凛冽,寿山镇8个村(社区)151个村民小组却遍地温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县、镇、村300余名扶贫干部擂鼓进发鏖战贫困,切实把准内生动力不足“脉”,开对内生动力不足“方”,奏响志智双扶“最强音”,筑牢合力攻坚“亲情链”,绽放感恩奋进“致富花”,决胜小康寿山“结硕果”。


九支队伍步履坚实,三万干群奋进高歌。攻坚克难铿锵前行,紧扣县委、政府安排部署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打响决胜战役,9只宣讲队伍狠抓契机将志智双扶之声唱响田间地头,两个会议(村民小组群众会与党员沟通会)开展如火如荼,扶贫惠民政策再次宣讲入脑入心,做到贫困户“10项说得清”、非卡户“5项说得清”,真正实现群众思想认同,感恩奋进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帮扶干部走村串户为民服务办好事、谋实事,全镇3万干群连上“亲情链”,架起“连心桥”,甩掉“等靠要”,拔掉思想穷根,立起奋斗之志,同频共振协力摘掉“穷帽”。200余场次集中宣讲与5000余次入户遍访双管齐下,贫困群众“我要脱贫”声音层出不穷,步履坚实修筑小康大道,奋进高歌书写时代华章。


披荆斩棘扶志转勤,携手同行斩断穷根。集中宣讲方针政策、广泛宣讲文明新风、对比宣讲乡村变化,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同时根据贫困原因、贫困程度、贫困状况,核准查实制约瓶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根据资源优势与贫困群众实际需求“量体裁衣”,将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因户施策制定产业发展计划,鼓励引导其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并按照补贴标准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帮扶。对产业发展困难的贫困户采取“小额贴息、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帮扶模式,构建“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村委主推、社会主扶”的利益连接机制,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将贫困户“单打独斗”困局转变为“联合作战”活局。17742亩方竹、5782亩筇竹、261.5亩天麻、200亩纹党参、9894亩黄柏、3855亩核桃、5885亩花椒、1150亩脐橙、3780亩李子、210亩花卉苗圃、719群蜜蜂、295头能繁母牛、673头能繁母猪乌金猪、1100只能繁母羊等种养殖产业坚定了全镇2556户11892名贫困群众脱的贫信心,绽放出绚烂的致富花朵。


精准滴灌扶勤转能,瞄准靶心焕发活力。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充分发挥本土“田秀才”、致富能人、产业带头人等“乡土达人”引领作用,组织其走上“讲台”传经授宝,培训发展致富“小窍门”,同时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自身如何自立自强取得实惠、帮扶部门和干部如何开展帮扶的助民爱民行动提振群众精气神,用榜样力量激发脱贫愿望。镇党委政府同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电工、焊工、厨师、栽种等技能提升成为群众奔康“助推器”。通过100余次课堂学知识、实地练技术、课外见效益,靶向发力为6475名贫困劳动力注入致富源泉活力。并开发乡村服务岗位,生态护林员,村集体经济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临时就业,昆钢、天达、谨鑫食品公司和立时电子厂等就业扶贫车间创造为2000余名群众创造就近增收平台,精准滴灌绘就群众美好生活“同心圆”。


鱼渔共授扶能转富,鱼水情深决胜小康。镇党委政府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系统谋划党建促脱贫攻略,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军”作用铸牢基层战斗堡垒,撸起袖子精准施策,下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工作稳步提升,以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为抓手,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及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爱心超市”、文化墙、村规民约等方式,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切实抓好“扶贫先扶志、救穷不救懒”、“政策好、人勤劳,小康生活早来到”等氛围营造,切实抓好乡风文明“红黑榜”建设,评议身边好人好事,发挥榜样作用示范引领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向上向善,让奋进的步伐不断加快,感恩的情意愈加浓烈。镇、村、社三级联动常态化开展评比活动,共树立典型模范100余人,教育后进群众100余人,并开展积分评定300余次,利用8家爱心超市不断兑出群众脱贫志,凝聚民心结下深厚干群鱼水情,志智双扶掷地有声花开遍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