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共建共治共享 党建城建同进!昭通市对接群众需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治理…
发布日期:2019-12-04 11:03:44     来源:红色扎西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城镇化快速的推进,昭通市聚焦调研和检视出的“从农民变市民”面临的系列服务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对接群众需求,以党建引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城建双推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让群众看到“家门口”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建立“立体式”联动新机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管理规范化。全市11县(市区)城市的驻社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县(市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协调机制和“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需求、资源、项目 “三个清单”,以及社区和共建单位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协调、双向评价通报“四个双向”机制,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共商共议,推动形成“县(市区)委抓总、街道统筹、社区落实、各领域配合”的工作格局。水富市131家单位与9个社区结对共建中,共建单位包片划分到各网格和居民组,明确了共建单位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参与“美丽县城”建设和街区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实现网格化共建结对全覆盖。


健全“网络化”组织新体系,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持续深化街道社区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建立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组织设置,街道成立“大工委”,建立工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相互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研究协调区域工作的运行机制,凸显 “轴心”作用,让街道集中精力“谋主业”。昭阳区55个社区全部成立“大党委”,建立社区事务准入清单制度,让社区理直气壮“做主角”;建立216个党支部,实现党组织有效“全覆盖”,让支部贴近群众“当主力”。同时,采取区域统筹方式,推动商圈市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新兴领域“两个”全覆盖,建立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基层党组织新体系。水富市共建单位中已有53名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或副书记。


构建“开放式”治理新格局,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开创新局面。打好“党建+基层治理”“党建+新兴领域”“智慧党建”系列组合拳,着力解决“街道主责主业不清、统筹协调不力”等突出问题,推动社区、机关和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昭阳区、鲁甸、巧家、镇雄、彝良、威信、盐津等县区实行“开放式”组织生活,采取“跨支部、定主题、开放式”等模式,确定年度“菜单”,广泛吸纳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深化共驻共建,推行双报到、双认领、双报告、双评价的“四双机制”(即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 ’‘亮身份’;组织驻区单位和街道社区开展互联互助活动;年底将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参与工作情况,分别向单位上级党组织和党员所在单位报告;表现优秀的作为文明单位创建、评先选优等依据)。水富市1416名在职党员到单位共建社区报到中,积极开展社区管理、环境治理、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等集中志愿服务,还结合党员特长和居民需求动态匹配服务事项。赋予街道和社区对共建单位的“五项权力”(即年度考核和文明单位评比的评价权、对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探索构建立体化、交互式、多层级和广覆盖的信息化平台,推进“智慧城市”和信息共享,实现从“相互分离”到“相融共生”的转变。


打造“品牌化”党建新亮点,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实现新突破。坚持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红旗就插在哪里,着力创建一批“先锋型”机关党建、“和谐型”社区党建、“效益型”企业党建等特色品牌,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昭阳区通过创建处级领导挂点和区直部门包点等方式,在凤凰街道开展整体城市服务型社区党建示范建设,在太平街道开展农村向城市转变的新区党建示范建设,在龙泉街道开展以人居环境提升为主的城郊结合部党建示范建设,在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红路、永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易地搬迁城市党建示范建设,不断擦亮城市党建“新名片”。同时,把周边乡镇的村改居社区纳入城市党建示范建设,主动打“攻坚战”,引领城市治理,推动城市发展。


提升“一体化”服务新水平,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坚持问题、需求、民生“三个导向”,抓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全力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充分发挥街道社区、驻县(市区)单位、共建单位、群团组织、两新服务等资源优势,为打造地方特色特点城市名片保驾护航;推动“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更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推行街巷楼长制服务,昭阳区19名区级领导担任22条主要街道街长,110名街道干部担任背街小巷巷长,招聘西部志愿者36名,同时整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老干部等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吹响“昭阳党建口哨”,做到民有所需、党有所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水富市从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中选设楼长289名,助力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管理服务。


完善“制度化”保障新机制,推动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一是选能人,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从社区中择优选派担任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等。昭阳区提拔3名优秀社区书记进入公务员队伍,到乡镇担任重要职位;推荐37名社区工作者为“两代表一委员”。二是提素质,昭阳区组织培训党组织书记55名200余人次,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员培养,全区持证专业社工18人;水富市在中山大学开办港口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班,提升共建单位和社区的服务水平。三是强保障,昭阳区将社区工作经费从5万元提高到10万元,每年预算“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30万元,确保社区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水富市将社区下设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补助增加至400元/月,支部书记兼任居民小组长的增加至600元/月。四是建阵地,全市建设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36个,创建学习、教育和活动阵地200余个。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