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彝良:小辣椒做成扶贫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9-12-02 10:17:31     来源:彝良县委主题办 龙娇 陈明锐

地处乌蒙山区东北部的彝良县白水江畔,下辖牛街、柳溪和洛旺三个乡镇,总人口近10万人,属高山河谷地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辛,贫困面大,贫困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突破此瓶颈,彝良县白水江畔三个乡镇立足实际,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 


党委定调,描绘产业发展总蓝图


为解决脱贫攻坚中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群众增收难等问题,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三个乡镇认真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带领村“两委”班子,逐村分析发展短板,立足各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资源禀赋,决定以“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于2019年引进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贵州辣椒红公司在牛街镇甘家坝村落地成立了“彝江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力抱团发展。坚持以便民、利民、富民为出发点,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施策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着力实现企业做大、产业发展、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为目标。为白水江畔产业发展定下了总基调。


支部引领,闯出辣椒产业发展新模式


为确保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各村集体经济公司在村党总支引领下,从品种选择、育苗移栽、农用物资采购、亩计落实、田间技术管理、建厂收购等环节逐一研判,精准把控薄弱节点。柳溪乡白虾村党总支在人手少、技术弱的情况下,克服了重重困难,把3500亩土地所需的圆珠椒、子弹头、二荆条、酱椒等苗成功育出。牛街镇各村党总支以村集体公司为抓手,统筹解决农用物资供给、苗木统一运输等重点环节,确保辣椒种植的成本最低化。目前,20个村已形成了由村集体公司统一育苗、统一物资供应、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农业保险、统一包装销售,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村集体公司在获得收益的同时,贫困农户与种植大户从中获得利益分成与奖补资金的新型发展模式。


党员示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让广大群众吃下定心丸,实现辣椒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许多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真切感染群众、带动群众。柳溪乡党委书记张晓先带病坚持,从大棚建设至辣椒苗的移栽等重要节点,坚守在田间地头,带领广大群众真抓实干。南方电网彝良供电局驻牛街镇水田村第一书记吴长碧为了辣椒产业发展壮大,坚守大山近一千个日日夜夜,许多党员干部、驻村干部与群众同吃、同劳动,奔走在田间地头,同行在高山峡谷中。今年白水江片区的近万亩辣椒种植,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带动卡户2467户10365人,户均增收2200元。不仅直接为群众增收,还带动了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仅今年从育苗到栽种、管理,20个村集体公司用工便达530余人,工人工资支出350余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达70%左右,小小辣椒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的“红火产业”。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