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水富迎新社区:筑牢战斗堡垒 迎来发展新生
发布日期:2019-11-29 11:46:41     来源:水富市委组织部


一条条柏油路贯穿整个社区,一家家干净整洁的商铺,在宽敞的古渡法制广场,老人闲谈、孩童嬉闹,妇女们跳着欢快的广场舞......昔日群众公认的软弱涣散社区变成了今日和谐美丽的社区。水富市向家坝镇迎新社区的村民代表在验收民主测评中,不约而同地对软弱涣散集中整顿结果统一划上了“好”。


宛若新生的迎新社区


向家坝镇迎新社区设有1个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0名,4个居民小组,1398户2551人。因基层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居民小组干部监督管理不力,2019年迎新社区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自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镇、社区党组织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直击突出问题、直盯整顿措施、直面群众诉求,全力推动整顿措施落地生根、抓实见效。迎新社区党总支在经历凤凰涅槃般的“熔炼”后,迎来了发展新生,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

把脉会诊,着力找准软弱涣散根源

水富市委副书记熊启东,省级水富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高文辉到挂联的迎新社区指导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社区为什么会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群众为什么对社区党总支不信任?村干部制定了哪些管理措施?社区还存在哪些治理难题?......”4月4日,迎新社区开展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对“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两委”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认真研判,全面查找和整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着力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在挂联的水富市处级领导、向家坝镇党委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4月24日社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继续深入查找问题、分析根源、找准病灶。市、镇挂联领导经常到社区指导工作,督促整顿工作按时开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社区党总支加大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力度,通过总支委员会、党员群众评议会、组织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准确掌握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整顿工作方案,分阶段明确整顿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及时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顿实效。


省级水富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高文辉到挂联的迎新社区讲专题党课

强班子,着力解决班子“软”的问题

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要达标,先整改。3月24日,在向家坝镇党委和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楼坝居民小组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补选产生居民小组长,并配合市、镇对社区“两委”、片区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进行资格联审,严把监督管理关口,选优配强班子队伍。“社区党总支书记和第一书记挨个和支部委员、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说开了、谈拢了、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出谋划策的主动性上来了,干工作的积极性也出来了。”迎新社区大学生村官钟铖淋说到。同时社区通过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五项基本制度、积极开展社区“大党委”活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强化党性锻炼,有力地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传

社区“大党委”活动

抓管理,着力解决队伍“散”的问题

“以前社区“两委”存在纪律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的现象,有些村民小组长、支部书记外出务工或者出门办事,去哪里我们也不知道,群众办事都找不到人。自从社区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这种情况改善了很多。”迎新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仕强说到。社区“两委”成员严格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居民小组长与支部书记每月开展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坚持每月召开总支委员会进行工作总结,汇报工作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反思存在问题和不足,科学制定下步工作计划。同时通过电话抽查、上门检查、开展群众暗访等方式加强检查考评、强化监督制约、注重反馈整改,确保制度执行有力,队伍管理到位。

解民忧,着力解决治理“难”的问题

由于征地拆迁、大型工业项目变更等历史原因导致迎新社区焦点矛盾突出、群众诉求强烈,维护社区安全稳定成为解决社区发展难题的首要因素。如何准确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心声,科学化解社会矛盾,改变基层治理难题是社区一直面临的重大考验。


向群众现场讲解征地政策


迎新社区联合驻区1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大党委,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社区重大事项。将杜区划分成16个网格,由大党委成员单位和社区40余名党员担任联络员,全覆盖联络社区1398户居民,形成“网格员收集一联络员汇总一社区集中办理一难题上报一协调办理一反馈通报”的办法,依法依规打通群众诉求通道。2019年,共收集群众诉求38条,现场办理22件,全程代理14件,转上级办理2件。如为解决安置小区1栋、2栋、39栋排污管道堵塞,导致房屋渗透等问题,社区多次协调专业排污车辆进行疏通,投入资金1.2万元。


疏通安置房地下排污管道


同时,通过建立“相约周三”接访机制,在每月最后一个周三晚上七点,镇党政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来到社区开展接访,通过讲解政策、现场答复、细心办理、耐心调处,全面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诉求,现场办理、答复社区群众反映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395件,有力化解了群众矛盾,为基层良好治理奠定了基础。“因为我们几家门面纠纷的问题,从今年3月一直整到10月,多亏社区他们一直帮忙从中协调,不然今年怕是连个安稳年都过不成。”楼坝村民小组村民罗云辉感激地说到。

促发展,着力解决发展“弱”的问题

通过管理农贸市场发展集体经济,社区收入增加了。2019年社区集体经济预估收入6万元,所得收入用于慰问老人、60岁以上老人购买新农合补助、为社区考上大学的学子发放助学金、大病困难户慰问、为社区文艺队购买印象设备等,让社区居民分享发展红利,树牢发展信心,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技能培训,致富本领增强了。积极选派社区群众参加蓝莓种植、厨艺等技能培训,并把杨大俊、罗云坤等10余名党员发展成为社区致富带头人。通过学习,解决了他们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社区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得到了提高,社区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回升,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力不断增强。


利用集体经济为考入本科院校的大学生发“励学奖”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