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巧家:“四个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9-11-29 10:49:11     来源:巧家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文泉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巧家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入检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整改,力促“四个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力促脱贫攻坚从“问题突出”向“问题清零”转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县、乡、村、组四级力量,全县80%干部职工下沉脱贫攻坚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意、听民声,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动真动硬的改,确保脱贫攻坚从“问题突出”向“问题清零”转化。一是统筹力量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县、乡、村、组四级力量,建立了脱贫攻坚县指挥部、镇作战部、村作战室三级作战体系,全县成立了16个乡(镇)指挥部,下派16名县处级领导担任党委第一书记,184个村(社区)指挥部,同时市委选派了153名优秀督导员驻村督导工作,覆盖了127个深度贫困村和26个非深度贫困村。二是精准找齐问题补齐短板。以精细化管理为龙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找齐问题补齐短板。各乡镇以抓实“清四堆、拆两房、改厕所”整治工作促推人居环境提升,截止目前,全县已拆除整治44768户98139间,户厕改造完成12416座。县移民中心干部职工,通过购置安装饮水管,挖蓄水池等,帮助库着村二队26户116名群众解决饮水困难问题。三是培育产业稳收入强信心。全县积极招商引资探索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项目,2019年全县建设户用光伏发电板7161户受益贫困户2.5万余人,增收1354.2余万元,户均增收1891元,村级建设光伏发电站140座,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2500余户。马树镇流转土地6100余亩集中连片种植草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余户,让当地农民喜获土地流转租金、入园劳作酬金、挂联合作股金“三桶金”,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四是深化教育增强内生动力。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讲三评”、“践初心、摘穷帽,奔小康、感党恩”教育活动825次,深化群众教育增强内生动力,让群众真正感党恩、自觉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进一步坚定农村党员和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老店镇三合村68岁的老人田兴芬主动背菜到村委会表示感谢,“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同志们,这菜是我背来送大家的,以前下雨总是睡不着,担心房子会垮,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住房问题了”。


力促移民搬迁从群众“不愿搬”向群众“主动搬”转化。创新推行“五千工作法”,成立中共巧家县委移民工作委员会,把移民工作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身沉一线,排查化解库区矛盾纠纷2988件次,同时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打击移民涉黑势力,查处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案等行政案件1件、行政拘留1人,刑事案件1件、刑事拘留2人。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16397户47980人99.73%的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解开群众不想搬、不愿搬的“心结”。


力促干部队伍由“量”向“质”转化。“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全县以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强化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抓班子带队伍,坚持因村制宜选优配强基层班子队伍;坚持对班子队伍“领头雁”能力提升;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干部队伍由“量”到“质”的转化;一是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选优配强基层班子,严把“入”口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突出“因村”制宜性,拓展选拔渠道,坚持实施“内选”机制也要鼓励“外引”办法,选配一批致富能手,引进一些能人贤士;全县开展4轮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调整了基层党组织书记28人,清理因受过刑事处罚、吸毒的村(社区)“两委”、小组队伍干部59人。同时抓好新拟任村(社区)干部县级备案工作,对村(社区)干部调整进行联审13次240人,通过备案审查符合任职资格的231名,建立了16 个青年人才党支部;二是严把培训提质关。对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为主题教育在各领域深入开展筑牢基础。整合利用各类培训资源,采取专题辅导、党员领导干部授课等方式,分层分领域组织开展培训、集中办班22期,对849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能力业务提升轮训 ;三是严把纪律监督关。坚持纪律监督日常性,努力在持之以恒中见常效、见长效、见实效,不断筑牢纪律意识,扎紧纪律笼子,挺起纪律权威,筑牢纪律监督问责制度的“笼子”,筑牢干部不敢腐、不想腐的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0件,立案33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问责和批评教育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9人。


力促党的建设从“做了”向“做好”转化。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落实,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促进党建工作由“做了”向“做好”转化,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巧家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理论武装。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推动广大党员学习掌握科学理论,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工作能力;二是聚焦全域提升。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采取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村、1名乡镇主要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及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结合各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实际,细化措施分类施治,对整顿不彻底、问题反弹回潮的,一律“回炉”整顿,截止目前,15个纳入主题教育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评估验收,确保10%后进实现100%的提升。在持续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的基层上,打造马树镇马树社区、小河塘村等15个省、市、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761个,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三是聚焦作用发挥。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拆危除旧、控辍保学、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硬骨头”上带头执行政策、带头动员群众、带头攻坚克难,切实把党建优势化为脱贫优势,组织活力化为攻坚动力,促进党建扶贫双推进。小河镇面对急难险重的拆危除旧任务,组建由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15个,带头拆除危旧房957户1174间,打扫公路30余公里,清除垃圾3余吨。东坪镇道角村党(总)支部为了让群众搬迁拨穷根、脱贫致富奔小康,号召党员带头,村民小组长带头、村民代表带头,分片包干逐户做工作、讲政策,组织搬迁群众代表到鲁甸卯家湾安置点实地参观安置点建设、安置点扶贫车间和后续扶贫产业“两园两基地”建设,坚定群众“搬得出能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顺利完成全村1680名群众的搬迁协议签订工作,破解了“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历史难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