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杨亚林在鲁甸 昭阳巡河调研强调:共护一江清水 守好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2019-11-28 10:59:33     来源:昭通广播电视台


11月26日,市委书记杨亚林到鲁甸县和昭阳区调研渔洞水库及其径流区生态治理工作时强调:共护一江清水,守好生态屏障。

一碧万顷、波澜不惊的渔洞水库,被誉为昭通中心城市的生命线。其径流区包括昭阳区苏甲、洒渔、乐居、大山包、大寨子和鲁甸县铁厂、水磨、龙树、新街等9个乡(镇),供应着昭鲁坝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着昭通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市委书记杨亚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盯“护好一江清水”目标及“谱写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昭通篇章”远景规划,思考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法则。

在鲁甸县龙树镇污水处理厂,杨亚林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污水处理技术、运作程序和管理机制等情况。他指出,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山水林田湖草脉脉相通,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要立足整体区域,树立规划意识,从源头开始梳理,高位谋划、系统谋划、深度谋划;要软硬件同步配套,在探索新工艺、新模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收费管理机制,宣传、教育、引导好群众,逐步培养群众珍惜公共资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等意识;要着力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走实群众路线,听取群众意见,用管理城市小区的模式逐步管理农村和社区,从最基础的村规民约开始,让群众充分参与讨论,达成共识,进行有效管控。


在昭阳区苏甲乡瓜寨河,杨亚林与当地干部亲切交谈,并俯身查看河道清淤、堤岸整治、生态护岸等湿地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他说,护好一江清水,既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为昭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坚持把生态优先摆在首要位置,减少湿地周围的重复耕作;要转变思想观念,算好经济账,除了集中的通道和排洪设施区域需要硬化外,其他一律种上绿色植物,保留自然生态原貌;要坚持人畜分离,搞集中圈养,提高养殖水平的同时改善人居环境,用生产方式的改变、产业结构的调整倒逼农村面貌的改善和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的改良。


其间,杨亚林还到鲁甸县新街镇回风式垃圾热解站、昭阳区苏甲乡梨园村等地就垃圾分类处理、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

市委常委、昭阳区委书记江先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朝禹,副市长苏建宏参加全程或部分调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