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为了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的确不容易! —小河村帮扶干部走访情感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28 10:54:35     来源:小河村帮扶干部

隆冬临近,天气寒冷,我们来到最基层的寿山小河开展脱贫攻坚突击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看到基层工作的同志感悟颇多,最基层的困难群众不易,最基层的扶贫干部更不易!


我们走进贫困户的家里,先看贫困户的房屋构造、再询问贫困户的人口情况、户口簿登记核对,了解大病小病、老弱病残、读书就业、猪牛羊马鸡的养殖、包谷洋芋红薯的种植、桌椅板凳是否有、衣柜、洗衣机、电视机、冰箱是否有等等,然后再进一步询问今年乃至今后脱贫的计划、打算。


随时还要走访,是否住在安全房内,有的贫困户,国家给了房屋补助款,出钱帮助安装门窗,还要找无数借口,锅碗买了,还说差这样缺那样,国家把医保金交了,养老金交了,乌金猪买给他喂了,安排了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还说虽然是建档立卡户,但没有得到指甲壳那么大一点好处,国家扶贫我们什么也没有,低保都是那些领导干部优亲厚友了,当领导的吃了多少,作为一个扶贫干部我无语了,如果政策有优亲厚友,那你可以去举报,纪检委查实了自然会处理,不能想当然的说。你们勤劳致富的典范正是我们要倡导贫困户学习的榜样。国家的扶贫标准不是说让你就从此啥也不愁了,而是让你能吃饱、能穿暖,教育、医疗、住房三项有基本保障。但物质上的贫我们能扶,精神上的扶贫永远在路上。 


作为镇村干部、扶贫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员,因深知扶贫工作千丝万缕,而且每一件都是重中之重,扶贫干部们丝毫不能懈怠,经常要同时接到七八件工作任务,不能解释,不能推脱,只能默默地争分夺秒去做,而且不能出错。万分辛苦之后,是无法尽善尽美的,还要面临群众的不理解和上级的误解,这个时候没有时间来停顿,来化解一下心里困惑和委屈,因为下一波任务马上又来了,而且还要把心酸深埋在心底,继续赶路,为了群众的期待,为了艰巨的任务,必须日夜兼程。


很多贫困户都对现行的脱贫帮扶政策感激涕零,他们养鱼、养鸡、养鸭,他们种筇竹方竹、种花椒、种枇杷,他们自力更生的打工创业,他们艰苦奋斗的白手起家,他们报团取暖的合作发展,他们有窗明几净的家,虽然不是高楼大厦,他们有志在四方的儿女,虽然不能成龙成凤,但是他们感恩了。所以,作为工作队员有些时候可能不近人情,可能吹毛求疵,因为都要把事情搞清楚,我们得对自己负责,更要对贫困户负责。 


一名扶贫干部说,有些贫困户只要得到一些政策和帮扶,就会千恩万谢,但有一些贫困户即使得到再多帮扶,也不满意,总希望获得更多,甚至有攀比心理,或者想完全由国家供养,要多少给多少,造成要懒懒到住,政府好照顾的思想。结果一个不满意,就有可能把几年的帮扶努力全否决了。“一坏毁千好”,帮助贫困户办了一百件好事,如果是有一件没办好,贫困户就有可能不满意。因此在评估过程中,对于回答不满意的贫困户,我们也要详细了解原因并对客观情况加以分析。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我深深的知道了基层工作的不易。尤其是镇村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没日没夜的加班,一方面切实改变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一方面也整理出了摆在我们面前千家万户的档案资料。评估中如果出了问题,很多人就会被追责,所有成绩都会被全盘否认。基层干部不易,基层扶贫干部不易,在基层做了扶贫干部,就意味着要时时刻刻开会、加班、下乡、填表……在繁重的工作中,不仅要学会“分身”,还要会各种技能。扶贫干部把大量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因为他们是基层干部,服务基层是本职工作,脱贫攻坚他们责无旁贷。但他们就怕应接不暇的各种检查、没完没了的资料整改、永无休止的熬夜加班。他们甚至连“披星戴月出门走,风高月黑把家还”都成了奢望,因为“五加二、白加黑”的模式早已成为扶贫干部的工作常态,休假唯一方法就是累倒住院!


中国的脱贫攻坚工程可以在世界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这项波澜壮阔的工程中,离不开无数人不懈的努力。基层干部,他们作为国家政策的最终执行者,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也面临着最为严峻的挑战,在扶贫的道路上,他们牺牲了很多,每天十多个小时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没有时间来养育儿女和赡养老人,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值得更多的人去关注!


夜深了,我们该睡了,因为明天还有任务。我躺下之前,我知道还有很多的乡村干部还在加班加点,迎接我们明天的到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