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力践为民初心,力行为民使命!昭通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发布日期:2019-11-25 10:35:04     来源:施汝坤 钱 旺 王 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昭通市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具体实践,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和急需解决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力践为民初心,力行为民使命,以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的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解决脱贫攻坚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的幸福感。昭通市对标对表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举全市之力打好打赢“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歼灭战、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攻坚战、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突击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作风转变持久战“五大战役”,力争今年7个县(区)624个村出列40.07万贫困人口脱贫,明年镇雄县整县脱贫,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昭通市广袤农村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一日更比一日增、一日更比一日强。昭阳区在脱贫攻坚战中采取“老产业+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模式,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目前,苹果种植面积达50余万亩,总产量达60万吨,总产值42亿元,31万余群众通过苹果产业实现增收致富,3万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苹果产业实现脱贫。威信县扎西镇玉京村规范化种植方竹4600亩,预计实现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市住建局驻镇雄县以勒镇以堡村扶贫工作队争取资金帮助村民建“连心桥”,村民黄家贵老人高兴地说:“感谢驻村工作队圆了世世代代的建桥梦,我们再也不再为潮涨潮落而犯愁了!”永善县墨翰乡干溪村黑岩脚小组村民张学明看着正在硬化的进村路面,幸福写满脸庞。他说:“党和政府把水泥路修到我们家门口,这日子将会越过越甜蜜!


聚焦整治群众反映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的获得感。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采取市、县、乡三级联动的方式,对中央、省委、市委列出的12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深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事关群众利益的4个方面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整治一项见效一项。同时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表现最突出、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抓紧在主题教育期间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仅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面就整改了243个问题,其中对全市财政供养人员家庭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待遇等问题,通过整改整治,共清理出违规享受农危改补助待遇财政供养人员247户,问责10个单位,处理83人,收缴违规资金402.0175万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家住巧家县崇溪镇羊棚村岩脚小组59岁的陈文宽村民,母亲79岁且常年多病,生活极其困难,县民政局入户调查中得知情况后,及时将问题反馈乡镇,对标低保户标准将其纳入社会兜底保障的范围,每月给予240元的生活补助,一家人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陈文宽和母亲的脸上绽满了甜蜜的笑容。巧家县针对“漏保、单人保突出,工作人员对低保政策不清、把握不准,部分群众对如何才能享受低保政策不清”等突出问题,还加大低保工作的整治力度,公布举报电话,打造阳光低保,消除漏保、错保,做到应保尽保。


聚焦办理群众信访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的安全感。昭通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切实让群众有苦能诉、有难可求。在全市推动创建“服务优质、工作规范、环境优美、秩序良好、制度健全、人民满意”接访服务窗口,切实做好解疑释惑、化解心结、指引路径等工作。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建立市、县、乡三级信访信息系统1025个点,实现“阳光信访”全覆盖。以网上信访为抓手,依托互联网快速、便捷、高效的优势受理答复,使网上信访逐步成为全市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促进“走访”向“网访”转变,不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形成常态。信访渠道畅通后,昭通对群众上访问题推行清单管理、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劝返稳控、依法治访、三无创建、挂图作战七项措施,全力压实责任,对消极应对、不作为,工作不力并造成严重影响的责任单位及个人,严肃倒查追责,有力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落实,确保群众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及时办结率已由2016年53.5%提高到94.46%。盐津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构建“党总支+片区长+楼栋长+党员+住户”五级网格化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党群服务”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置“群众诉求”模块,群众有问题一点手机就上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受理并帮助解决,让网络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镇雄县“寒婆岭”11年办不了林权证,群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诉求后,很快引起各方关注。目前,困扰群众多年的心结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