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25 09:48:01     来源:中共鲁甸县委副书记 吴君尧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基层干部如何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务实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在真抓实干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到“四个一”。

一生一世守初心。

我们党已走过98年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挨打、挨饿、挨骂的历程。这一过程,我们都有所体会和感悟,不敢也不能忘记过去。新的时代,必定有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然而在幸福的新时代,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忘记了初心,宗旨意识淡化,存在进不了群众的家门,坐不下群众的板凳,与群众拉不了家常,听不到群众的声音,办不了群众事情的“五不”现象。有的干部亲官不亲民,想方设法接天线,拉关系,忙于讨好、阿谀奉承,一门心思亲近上级领导,对上毕恭毕敬,彬彬有礼,涵养有加,而在与普通群众打交道时,稍不如意就发脾气,使脸色,不把自己的工作和精力放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事上,对群众三心二意、虚情假意,甚至无情无义,没有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很好地统一起来。有的干部爱钱不爱民,少数干部在创业初期都有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但随着职位升迁和生活条件改善,淡忘了初心使命,放松了党性修养,难免在各种“围猎”中守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管不住手脚,牟取一己私利,满足个人私欲,最终走上了不归路。白恩培、秦光荣、仇和、沈培平等一批大老虎,曾经的封疆大吏,都在金钱利诱面前迷失了自我。有的干部为权不为民,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没有想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没有想到自己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经常公权私用,高高在上,骄傲懈怠,感觉自己不得了,了不得。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干部育圈不育民,培育小圈子,搞山头主义,拉帮结伙,将纯洁的同事圈异化为金钱关系、利益关系、裙带关系,没有把心思放在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和聚民心上来,没有真正引导群众跟党走、听党话。

如何做到一生一世守初心,就是要做到亲民、爱民、为民、育民。亲民,就是把群众当亲人,特别在抓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思考如何帮群众办事,如何拉近群众距离,如何让群众满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挽起裤腿、撸起袖子、脚踩泥土,带着“泥土香”与群众深入交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爱民,就是工作中要有敬民之心、爱民之情,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常与群众谈心、交心,了解群众的疾苦、困难,乐群众之所乐、忧群众之所忧,以心换心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与普通群众建立诚挚的情谊。为民,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整个工作始终,以群众工作为主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真正实现思想、工作、情感三个认同。育民,要通过政策宣讲、教育引导、文化引领等多种方式,以“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法治教育活动为载体,利用院坝会、圆桌会等形式引导群众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社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使人民群众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确的引导和熏陶。

一以贯之担使命。

看一个干部的担当精神如何,就是要看对安排的工作是不是第一时间执行,决定的事项是不是在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的问题是不是第一时间完成。如何做到一以贯之担使命,就是要敢想、敢言、敢干、敢担、敢斗“五个敢”。敢想,就是要善于思考,要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和认识问题,从固定思维中解脱出来。遇事不抱“等、靠、要”的思想,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注重把握工作规律和趋势;遇到困难和挫折,不灰心不气馁,多想深一步,再高看一层,在把握细节中提高执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掌控工作的主动权。当前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敢想”,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有所作为。敢言,就是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积极建言献策,该说的要说,说到点子上,说到要害处,把自己破解难题的想法大胆说出来,从而促进工作开展。敢干,是“干好”的前提,就是接到任务不逃、不躲、不推、不滑、不绕,要在应急处险中沉着应对、在急难险重中顽强拼搏、在大事要事中全力以赴,切实转变工作态度,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坚决不做“太平官”。敢担,就是只要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必须有敢于啃“硬骨头”、敢碰“烫手山芋”的担当。要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敢斗,就是要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切实把握好正确斗争方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要理直气壮的阐明立场、据理力争,对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论、错误行为,要坚决抵制。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精神和意志,敢于斗争善于取胜。

一心一意找差距。

进入新时代,就要用新时代的理论、要求、作风、规范、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能再用老规矩老观念老思维老方式想问题,要实实在在找差距。找理想信念上的差距,补足精神之钙,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对党和人民常怀感恩敬畏之心;自觉抵御不良思想和风气的腐蚀,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找观念认识上的差距,涤荡思想尘埃。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觉悟摆进去,把精神状态摆进去,检视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思考学习上的差距,提升理论素养。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与身边的人比学习,对照自己在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知识水平等方面的差距,通过比较,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找工作落实上的差距,注重实干实绩。要做到有想法、有看法、有办法、有章法、能依法。具体做到“六看”,看工作深度思考是否有力;看工作安排是否及时;看工作过程管控是否科学;看工作督促检查是否较真;看工作成果成效是否明显;看工作自律是否严格。找纪律作风上的差距,锤炼过硬作风。每一个人,无论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其所成长的环境,经历的事情,所做的工作都不一样,只有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一切按纪律办事,一切按法律办事,目标才会正确。唯有廉政勤政,严格自律,自己才会顺心愉快,家庭才会幸福如意,群众才会认可满意,组织才会关心厚爱,历史才会客观评价。

一腔热血抓落实。

有没有守好初心、担好使命,要靠抓落实来检验;有没有找准差距、解决问题,也要靠抓落实来体现。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就要让抓落实成为自己的鲜明特质。确保工作落得下、落得实、落得好,就是要熟练掌握运用加减乘除“四法”。“加法”就是要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效果,增进团结,步调一致,共创事业,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万人齐心泰山移”的工作格局。“减法”就是着力解决遗留问题、历史问题、重点问题,不断深挖工作不足,敢于正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存量及时化解、问题就地解决,一项一项补短板,一件一件抓落实。“乘法”就是要准确判断形势,把握客观规律,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借势造势,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事半功倍。“除法”就是大力转变作风,善于把自身消极因素排除出去,扫清障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减少阻力。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把不利于发展改革的缺点错误坚决改掉,把不符合群众利益的措施办法坚决废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