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领导带动改 上下联动改 部门协作改 群众评判改——巧家县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发布日期:2019-11-21 09:40:52     来源:巧家县委主题教育办 杨海茂

巧家县一开始就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领导带动改、上下联动改、部门协作改、群众评判改,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得到实惠。

领导带动改。县委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县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好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针对在调研中少数“五不扶”对象反映强烈的住房问题,县委书记张华昆亲自谋划部署、强力调度推进,当即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对“五不扶”对象唯一居住房为C、D级的每户补助1.5万元,帮助其解决安全住房问题。通过“一把手”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带头,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集中精力打好专项整治歼灭战,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的整改推进机制,促进全县整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查处,有力破解“查不动”的问题,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0件,立案33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问责和批评教育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9人。小河镇坚决落实“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政策要求,组建由包保干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党员15人组成的党员拆危除旧先锋队,带头拆除危旧房957户1174间。至目前,县四家班子列出问题288条,制定整改措施162条,立行立改42条;各单位班子成员和班子列出问题1283条,制定整改措施1048个,立行立改485条。

上下联动改。紧盯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12个方面整治内容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查摆的问题,召开专题会研究,建立上下联动整改的协调机制,实行上下配合、齐抓共改。针对县级层面无法解决、“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头”的问题,由县委主题教育办收集汇总上报至省市,倒逼上级机关深化整改、彻底整改。目前,已收集上报、协调对接村(社区)干部待遇低、群众异地就医报销难和比率低,建议上级部门增设医疗保障审核中心,解决乡村医疗业务审核难5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村(社区)干部待遇低问题得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已召集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进行了分析研究。针对查摆出的镇村“难”、基层“苦”、群众“盼”等问题,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列出联动整改事项清单,由县委办、县政府办等6家单位以“1个专项整治、1个工作方案、1名县领导领衔、1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机制牵头联动整治,立行立改、分头落实。针对县乡村三级配合整改的问题,由县级分管领导召集行业部门和乡镇干部共同分析研判,明晰县乡村各级职责,细分主体责任、配合责任、落实责任,有效避免了“责任空档、管理空白”。目前,县乡两级联动已整改问题35个,县乡存三级联动已整改问题129个。

部门协作改。聚焦县委明确的专项整治任务,紧盯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推进整改、保证实效为目标,对涉及面广、整改难度大,需要多部门配合的整改事项,由牵头单位主动认领、加强沟通,配合单位各负其责、鼎力配合,职能部门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密切“联”起来、真正“动”起来,形成同心同向用力、左右互动推进的整体效应,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等8个部门强化协作,深入开展“黄赌毒”源头综合治理,集中排查整治11次,破获查处“黄赌毒”案件48起,查处率同比上升12.38%。县城管执法局在整治群众烦心的车辆乱停乱放、造成交通拥堵问题时,主动协调交警大队形成联动整治方案,调动执法力量50余人针对重点区域开展整治大行动,劝导违规停放行为66起,挪移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0多处,拖离扣押机动车辆16辆,有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紧紧围绕食品安全、保健品虚假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药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21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4份,查处问题隐患企业12家,推动联合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群众评判改。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巧家县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落实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问题请群众查摆,整改请群众监督,成效请群众评判,切实让群众看到问题是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实际效果怎样。一是问题请群众查摆。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听民情、问民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963条,依托政府新闻网、党建网,微巧家、巧家党建微信公众号征求意见288条,为扎实抓好问题整改指明了方向。团县委还在马树社区组织50余名群众开展有奖“买批评”活动,鼓励群众向村“两委”、包保单位、包保干部提意见,对“提得准、批得狠、批得有方向”的群众给予电磁炉、电饭煲、卷纸、洗衣粉、洗涤剂、脸盆、垃圾桶等奖励,有效破解群众“不愿提”“提不准”的难题。二是整改请群众监督。坚持开门抓整改,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公开各级各单位及个人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进度,将整改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麦坪村“两委”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村务公示栏向老百姓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布如食品安全整治、低保问题整治等监督举报电话,邀请群众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整治人员不作为、违法违纪现象全程监督。三是成效请群众评判。积极筹备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对整改成效的评价,对满意率低于三分之二的单位责令返工补课,直至群众满意为止。通过对群众所思所盼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市民王忠灿由衷赞叹:“通过市场监管局对保健食品的清理整治,小区里过去到处可见的保健品传单、健康讲座没了,群众防骗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