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让青春在主题教育中“发光发热”
发布日期:2019-11-21 09:35:11     来源:鲁甸县主题教育办公室马祎


100年前,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铮铮铁骨;100年后的今天,中国青年必当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践行好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核心的青年初心,担负起新时代下“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青年使命,在国家建设中抛洒青春热血,在主题教育中以思想引领行动,静静心、跑跑腿、潜潜水、发发声,散发出属于中国青年的光和热。

静静心,积淀脑中所知所学。青年人大多拥有接受新事物的敏捷思维和探索未知领域的劲头,却也容易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和坚持到底的韧劲。“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习是一生的事,因此“理论学习有收获”不但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是同笔者一样的青年人在主题教育中的第一要务。学习前清清脑,摒弃浮躁与自傲;学习时静静心,累积理论与学识;学习后理理绪,积淀思想与才干。唯有先如海绵般不断吸取,才能培养出明辨是非的头脑,进一步明确人生目标,在主题教育的落实中有理可依,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有章可循。

跑跑腿,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初心与使命是一种信念,而信念与能力之间的桥梁,就是实践。青年是整个人生中最有活力的阶段,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但阅历不广,刚从“向书本学习”迈入“向实践学习”的门槛。跑跑腿,深入基层,多走田间路,多闻泥土香,多听百姓言,才能将向下扎根与向上生长相融合,将内生动力外化于实际行动,用群众的所需所求引导自己的前进方向,在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工作中注入青年人的新鲜血液。

潜潜水,挖掘群众所思所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作为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干部来说,成长于科技时代,更要积极发挥“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主观能动性。在新媒体时代潜潜水,运用创新与科技的力量,通过群众最感兴趣的渠道挖掘人民内心的期盼和心愿,主动成为党和国家为民解忧的“探头”;成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成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一线战士”。

发发声,回应群众所忧所乐。在当今时代,爱国热情可以一夜之间被激发,误会舆论也能在几分钟内扩大影响。如何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的声音,不让负面舆论有发酵的机会,给党和政府提出了新的挑战。“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青年干部不但要沉下身子锤炼品德修为,提升思想内涵,更要在党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勇立时代潮头。不但要代表人民群众向党发声,更要及时通过新媒体渠道代表党向人民群众发声。回应人民的幸福和欢喜,消除群众的忧愁和不解,让主题教育的成效真正在为民服务中落地生根。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爱国情怀始终流淌于国人血液中,奋斗精神始终刻在在中国青年骨子里。青年人就像正午12点的太阳,灿烂而耀眼,更应将自己的能量充分释放,在此次意义深远的主题教育和每一项国家伟大工程中让青春“发光发热”;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多积尺寸之功,用思想“造纸”,以行动“研磨”,书写自己人生的精彩历程,共同描绘出属于新时代的宏伟画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