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个个在状态 时时有激情 人人在攻坚!镇雄驻村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21 09:19:51     来源:镇雄县主题教育办


云南脱贫看昭通,昭通脱贫看镇雄。镇雄是当前未脱贫人口全国最多的县份,也是云南省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县份。中央及省、市、县委选派793名干部到镇雄驻村扶贫,县委下派41名深度贫困村帮助脱贫攻坚工作队员、66名脱贫“摘帽”督导员,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分秒必争、务求完胜的劲头,全力冲刺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真正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一线。





注重学深悟透,坚定“决战必胜”的信心决心。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动参与所在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认真开展个人自学,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学书目,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二是结合实践思。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沉下身子去察民情、听民心、集民智、汇民意,在与群众深入交流中找工作思路、找解题对策、找破题办法。把学习的课堂搬到生产一线,设在田间地头,用双脚丈量大地,在实践中求得真知,汲取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动力。省委办公厅派驻芒部镇松林村扶贫工作队根据走访情况和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总结出脱贫攻坚“十问十答”,为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认认真真悟。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按照分片包组原则,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三讲三评”等,进村入户对所驻村党员进行全覆盖兜底宣讲,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昭通市审计局驻罗坎镇泡瓜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宣讲,并为70岁以上在家老党员“送学上门”。参加过援越抗美的老党员王允阳说:“我们共产党人在政治上思想上要向高标准的人看齐,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的人看齐,多比贡献,不比享受;每一个行动,每一句言语都必须以党的政策为重,不诋毁党的形象,呼吸不止,跟党不停!”。





注重示范引领,实现“互促共进”的良性互动。把抓基层党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主动为基层带去新思想、理出新思路、注入新活力,建强组织、配强队伍,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一是抓班子带队伍。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村“后备力量”培育工程,建立村后备人才库,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和“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标准,选优配强贫困村级班子,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素质,推动脱贫攻坚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带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昭通市政研室驻罗坎镇寨上村扶贫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为全村脱贫出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抓规范转作风。督促和指导村党组织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刚性执行,协助村党组织探索运用“互联网+”,依托微信群、易信群、QQ群等新媒体,开办网上党课,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规范建立为民服务大厅,严格落实值班坐班制度,原则上固定1-2名熟悉电脑操作、有较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村干部在服务大厅坐班,实行人员错时上班,实现全天候服务。县委政研室驻以勒镇火草村扶贫工作队结合人居环境提升、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教育农村党员和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





注重输血造血,形成“长短结合”的发展态势。按照“短能脱贫、长能致富”的要求,扎实开展劳务输出、产业发展等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抓实劳务输出。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多达60余万人的实际,镇雄县按照“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的思路,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同时,积极宣传用工和务工信息,主动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切实为务工群众解决“后顾之忧”,推动实现“输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二是抓实产业发展。积极采取“党支部+能人+群众”和“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等组织化模式,发展壮大致富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增收。县政协派驻赤水源镇银厂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带领群众发展蔬菜、中药材、方竹、榛子、刺老包、蜜蜂等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增收。县林业局派驻盐源镇温水村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用足用实政策,在原有的桑葚种植园基础上,帮助修建桑葚冷库,组织开展桑葚采摘节,帮助开拓市场,已实现产值一百余万元,实现农民就业增收25万元,入股村民获分红,村集体有收入。





注重服务为民,构建“认可满意”的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一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和“三讲三评”等活动,通过农民励志夜校和召开院坝会、火塘会、板凳会等形式,开展“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不等不靠、感恩自强”“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专题宣讲,充分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在党员和群众中开展“贫不贫、村民评”互评活动,对达到脱贫标准,又主动退出的,评比为“自立自强”模范,树立先进典型。昭通市科协技术协会驻母享镇穿洞村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开展“脱贫致富我为先∙文明实践我先行”竞赛活动,并表彰先进模范人物,激发群众脱贫动力。仪式现场,穿洞村田坝村民小组86岁的老人张润荣感慨地说道:“今天是我有生以来最高兴的一天,看见国家富强了,相信我们的日子也会一天比一天好。”二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坚持把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改善作为脱贫攻坚最急的事来抓,紧紧围绕贫困村水、电、路、房等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措破解资金难题,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推动实现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让基层群众出行便利、得到实惠。省总工会驻赤水源镇板桥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实施安装22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22个村民小组主干道,并购置一辆垃圾压缩车,提升人居环境。市政府派驻以古镇岩洞脚村驻村工作队为当地群众找到安全水源,让群众喝上清凉可口的山泉水。三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引导贫困村立足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住房、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云天化集团驻雨河镇龙井村扶贫工作队今年8月积极争取资金14.4万元,帮助考取大学的144名贫困学生“助学圆梦”。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