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学思践悟找问题 动真碰硬抓整改——巧家县“四个贯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11-19 17:57:06     来源:巧家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巧家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做到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边检视边整改,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找准问题、在真调实研中找准对策措施、在查摆反思中找准差距不足、在真抓实改中补齐弱项短板,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严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对标对表,边学习边整改。县委坚持集中学、自学与实践学相结合,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效应”,抓实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激活“神经末梢”,做到学习教育“一盘棋”,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全县党员覆盖学。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特点,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全覆盖培训,县、乡、村三级“兜底”宣讲等方式,构建领导班子垂范学、支部书记带头学、困难党员帮扶学、流动党员联系学、党员一线实践学“五学”模式,掀起全员学习的热潮。手机课堂便捷学。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手段,统筹学习强国APP、抖音APP、县委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优质网络资源,建立理论学习网上阵地。巧家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巧家融媒”官方抖音号,推出老党员许德林的初心、58年党龄党员学习《摘编》等微视频,已获3989名网民点赞,点击量高达80万次。红色基因滋养学。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县烈士陵园、法制教育基地,聆听革命先烈的故事,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感悟爱国初心和为民情怀。全县各级党组织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52次,集中学习2064次,专题党课270次,“学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1077次,“践初心、摘穷帽,奔小康、感党恩”教育825次,结合主题教育轮训各领域党(总)支部书记849人次,举办李国柱等巧家本土革命先烈事迹党史讲座134场次,到县烈士陵园、法治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党员2800余人次。

聚焦重点难点,边调研边整改。县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带着使命,走出机关、走进一线,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破题破局、推动发展的对策措施。调查研究中坚持“三个结合”,坚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与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与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结合起来。将全县184个村(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单元,每名常委负责1个网格,做到调查研究“一张网”,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县委设定12个专题,每名常委负责1个专题,重点围绕脱贫出列“571”标准、移民搬迁安置复杂问题、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党的建设存在问题等方面开展调研,目前12名常委调研覆盖16个乡镇184个村(社区)和27个部门,共找出问题60条,制定整改措施57条,整改完成14条,其余问题整改取得初步成效,需长期坚持整改,为基层解决忧心事、烦心事200余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8场次,已撰写调研报告12篇。

围绕突出问题,边检视边整改。坚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开门抓教育,党员领导干部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在查摆反思中找准差距不足,把根源剖深析透,坚持检视问题“一把尺”,推动主题教育往严里走。通过梳理检视查摆出的问题建立“五个问题清单”,建立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建立移民搬迁问题清单、建立党建问题清单、建立民生领域问题清单。截止目前,常委班子及个人共建立问题清单13份,具体问题213个,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151条,各乡镇各部门检视出问题1539条,已经征求到意见建议988条。通过在政府新闻网、党建网开设民意留言板、“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在微巧家、巧家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征求意见公告,目前收集意见建议112条,收集到网民留言建言28条,已分析研判并一一作了回复和解答。

结合中心工作,边落实边整改。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到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边检视边整改。采取工作推进有计划、聚焦问题有重点、整改落实有行动的“三有”模式,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管理,做到整改问题“一本账”,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切实提高整改落实的精准度。推动脱贫攻坚从“问题突出”向“问题清零”转化。县直部门80%的干部职工下沉脱贫攻坚一线,镇村两级全员出战,以精细化管理为龙头,精准找齐补齐短板,确保国办系统、行业系统、实际情况、档案资料“四个达标、四个一致”,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各乡镇以抓拆危拆旧整治工作促推人居环境提升,截止11月5日,全县已拆除整治44247户,97344间。巧家县扶贫办20名干部职工分组前往挂钩的崇溪镇南团村和河玉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解决群众因病、因灾、因残等导致生活困难,协调县民政局为崇溪镇河玉村和南团村成功申请76户临时救助金283000元,切实为群众解决忧心事、烦心事。推动移民搬迁从群众“不愿搬”向群众“主动搬”转化。坚持“五千工作法”深入开展库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好移民生产安置协议签订、工程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全县化解库区各类矛盾纠纷2988件次,已完成16397户47980人的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完成率99.73%。推动党建工作从“做了”向“做好”转化。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创建一批示范、特色支部,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巧家高质量发展。全县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5个,其中10个已完成整顿转化,15个纳入主题教育集中整顿,打造马树镇马树社区、小河塘村等15个省、市、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761个。推动干部队伍由“量”向“质”转化。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加快队伍年轻化建设,努力培育锻造新时代乌蒙铁军,全县结合主题教育轮训各领域党(总)支部书记849人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县委班子及成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1284条,已立行立改534条,需持续整改792条,专项整治整改62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454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