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重拳整治!盐津“四治”为新生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壮骨”!
发布日期:2019-11-18 14:45:24     来源:盐津县主题教育办


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是党内体系的一大毒瘤,它破坏着党的形象,损害着人民群众的利益。盐津县柿子镇新生村把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直接体现,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重拳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从根本上治散、治弱、治穷、治乱,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壮骨”。



明确标准 摸清底数 抓制度促规范治“散”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就是找准“病灶”,根源找到了才能“对症下药”。新生村严格落实“挂包驻联”工作机制,遵循“一村一策”制定整改计划、逐项制定整顿措施、明确整顿责任人、整改时限、制作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度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形成层层有责、统筹兼顾、上下联动的整顿合力。充分发挥村级阵地政治功能,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集中处理村级事务,强化村级事务监督;发挥村级阵地教育功能,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不够重视、流于形式、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发挥村级阵地服务功能,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学党课”“坝坝会宣讲”等活动,为党员干部开展活动及服务群众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新生村老党员倪世勇说到:“新生村党总支过去是纸上谈兵,现在是深入群众解决问题,工作状态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总支班子整体战斗力明显加强。


重心下移 力量下沉 抓班子强队伍治“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新生村村“两委”人员结构老化,服务能力弱,村务事务开展困难等问题,镇党委以支部规范建设为抓手,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抓好人员结构合理化。新任命了党总支书记,从其他村调整2人、新招录3人充实到村“两委”人员中。镇党委书记对新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加强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和定期不定期加强理论、当前政策、法律法规等学习。通过配强人员、凝聚思想、筑牢阵地,新生村实现工作层层有落实、群众反映情况件件有回复。“以前呀,有急事找村委会,这个推那个,推三阻四办不了。现在呀,我们有事找村委会都会给我们解决,而且速度可快了!”新生村村民杨祖恒说道。9月27日,入户发现三岔二社杨祖恒户农危改迟迟不能完工,主要是由于交通不便,建房材料难以运输到位,了解到该户情况后,村两委立即将所需的砂、红板、钉子购齐,驻村干部主动用自己的四驱皮卡车运输所需的材料,5名党员主动在运输途中采取边走边铺路方式,齐心协力将材料运转到位。目前该户农危改已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


聚焦问题 强化产业 抓发展增后劲治“穷” 

新生村结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地理优势,依托山上“一核心五基地”竹笋、山下“一代养、五散养”养牛产业、林下“药宝贝”等产业来壮大集体经济建设,实现村集体、群众、经济组织多方共赢。依托“一核心五基地”产业布局,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全村竹笋产业4.5万亩,每亩效益800-1000元;依托“一代养、五散养”养牛产业模式,规划建设养牛基地5亩左右,集中建设1个代养点5个分散养殖点,养殖商品牛500头以上,预计用工200余人;依托各类林下经济作物5000亩,逐年实施低效林改造、修建林间管护道。截至目前,已实施低效林改造1.4914万亩,完成营林生产管护道建设23km,用工3.9万人次以上,村民通过就近务工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家里。


合力整顿 严督实导 抓管理促整改治“乱”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新生村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与专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村霸”恶势力等工作结合起来,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村“两委”在扫黑除恶出真招。一是利用宣传画、手册、标语等方式和召开支部会、坝坝会的形式,深入群众全力宣传扫黑除恶政策;二是通过举报箱、举报信等方式收集群众线索,及时对接镇派出所、组织办、扫黑办,上报收集的线索。截至目前,全村群众举报线索1条,已经报派出所。三是利用脱贫攻坚入户时机,积极摸排相关情况和调解矛盾纠纷,在行业治乱、重点区域等方面重点关注和加强政策普及。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