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主题教育部长谈 ④丨绥江、水富县(市)委组织部长守初心担使命,砥砺奋斗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11-12 15:47:44     来源:绥江县委组织部、水富市委组织部


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主题教育部长谈”,从县(市、区)委组织部长视角出发,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做法、谈经验,进一步引导全市组工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学好新思想  守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新担当  践行使命助推工作落实

中共绥江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邹云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结底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为人民办好事、做实事。绥江县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真学深学、学深悟透,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中推动工作,在巩固脱贫成效、提升人居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等工作上贡献新作为,做到主题教育和工作落实“两不误、两促进”。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新思想。

全县制定了《绥江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绥江县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绥江县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1+2”方案,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组和5个巡回指导组,全面抓实、抓好全县主题教育学习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三本读本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用好“五种学习”不落一人,做到主题教育全覆盖。

一是在自学上严格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学习计划、学习篇目、学习勾画和学习感悟。同时,坚持经常看新闻联播、党报党刊,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红色扎西”“绥江微党建”“微绥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到随时学、经常学、广泛学。二是在集中学习上细化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完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内容和发言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好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做到人人有发言,有体会、有收获。县委常委班子和68家参学单位开展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80余场次,街道商铺悬挂起国旗,打造了“国旗一条街”,通过“我与国旗合个影”和“我是护旗手”等国庆活动营造浓厚氛围,53家单位晒出与国旗合影,作出庄严宣誓,激荡爱国情怀。组织63家机关党员干部“上街执勤”参与城市文明创建,农村党员群众“一月两次”集中清扫乡村公路和公共场所,定期缴纳党费,参加“三会一课”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党员意识、党性意识。三是在宣讲学习上讲好故事。通过组建宣讲团讲、邀请专家讲、组织干部讲等方式,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进医院、进企业、进“两新组织”的“六进活动”,做到讲深讲细讲透、讲好新时代党员故事。10月14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委宣讲团到绥江县开展宣讲,3个镇50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宣讲;县委组建5个宣讲团到基层一线、到镇村(社区)。结合脱贫攻坚“县级领导、科级领导、一般干部每月分别走访不少于5天、6天、8天,入住农户不少于2晚,逢公历6、7、8号集中下乡”的“5682”“678”走访入住机制,由挂钩单位开展入户宣讲;组织34支由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任组长、工作队员为成员的驻村工作宣讲队,进村入户对所驻村(社区)党员群众进行全覆盖兜底宣讲,共开展宣讲150余场,实行兜底学习3700余人次,实现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四是在送学上帮助到人。各级党组织对因残疾、年龄、疾病等行动不便,将读本送上门交到手中,告诉学习的要求,加强学习辅导,跟踪学习进度,评估学习效果。对不认识字、文化偏低、视力不好等难以自学的党员,由村(社区)、驻村队员或大学生村官等党员干部带书上门一起读、一起学、一起交流分享,确保学懂弄通。五是在助学上不漏一人。对外出务工就业的流动党员,采取直接送、邮寄等方式送书到人,督促其开展自学,定期汇报学习情况。对无法送书的,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微信学习群43个,定时推送学习内容,鼓励分享学习感悟,运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红色扎西”等新媒体开展学习。


在担当作为中践行使命,主题教育助推工作落实“两促进”。

一是实现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的“双推进”。采取“一线作战”靠前指挥、“三长负责”网格管理、“五级包保”落细落实、“四项机制”转变作风、“日报周调”传导压力等方式,苦干实干,顺利通过第三方考核评估,2019年4 月省政府正式宣布绥江县脱贫摘帽。同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巩固提升有队伍、特色产业有品牌、务工就业有证件、就医就学有保障、家居环境有提升,持续有力抓好巩固脱贫成效工作。二是探索“3237”社区党建模式,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用8个月完成了兆佳坝、新滩、会仪三个安置点建设,用1个月完成了2022户7711人搬迁入住,真正实现群众从“山里人”到“城镇人”的历史性跨越。在兆佳坝易迁安置点(福兴社区),探索建立“三联系”建强堡垒、“两服务”方便群众、“三长制”规范管理、“七步走”增收致富的“3237”社区党建治理模式,把福兴社区建成易迁群众“温馨的家”。三是建立易迁安置配套产业,“三联三增”助群众增收。按照“三园四场”产业布局,建设标准化千头生猪养殖规模的代养场30个,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的兆佳坝易迁安置配套产业项目——猪猪侠南岸仔猪产业园,建设年出栏60000头仔猪扩繁场1个。建立了联股助增收、联业助增效、联心助增值的“三联三增”利益联接机制,吸纳带动兆佳坝易地扶贫安置区500户易迁户,实现产业园发展壮大、易迁户稳定脱贫、逐步增收致富。四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脱贫。按照“一园两廊三基地五板块”的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竹产业,规划到2021年全县新植改造竹林面积30万亩,其中集中连片20万亩,今年已实施新植造竹7万余亩。通过狠抓“三基地和沿二横线方竹示范走廊”竹基地建设,强化“组织化”管理、“标准化”种植、“标注性”识别、“小班化”管护、“公司化”运营,打造示范、带动大面。成功引进永固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竹产业建设,目前3万亩土地流转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造竹工作,竹笋加工厂的选址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同时,种植半边红李子10万亩,猕猴桃、枇杷、茶叶等特色经作7万亩。其中,半边红李子获得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和泰国、香港、迪拜、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成为绥江标志性和支柱性产业。


握好主题教育促基层党组织

组织力提升的“阅卷笔”

中共水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张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面对水富撤县设市后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就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坚持目标、问题、发展和实干导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让基层党组织焕发强大组织力,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答好主题教育大考“试卷”。


增强组织力,要坚持目标导向,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要任务,就要以系统方法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实践中,水富市各基层党组织紧扣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目标,突出政治引领,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等,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巩固基层政权,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县级审批备案管理和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清理村组“三类人员”17名,调整任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人。加强基层党组织整顿,采取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整顿、镇(街道)主要领导包村整顿、村总支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整顿等方式,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着眼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回头看”,摘除3个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达标命名。


增强组织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辩证思维聚力攻坚。基层党建问题解决得如何,决定了工作能否有的放矢、不断取得成效。为此,水富市紧扣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要求,充分发挥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作用,对“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基层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反馈上来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整治,排查整改党员资料填写不完善、接收预备党员未及时组织宣誓等问题。特别是针对村组干部“待遇不留人”问题,合理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落实村民小组误工补贴,村干部补贴最高达到3210元/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干事创业热情;针对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问题,紧扣“港园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和“一心一园三带四基地”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破壳”“消薄”“强村”,涌现出了高滩村蓝莓科技示范园、楼坝村众旺租赁公司等一批年收益达5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提高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能力。


增强组织力,要坚持发展导向,以创新思维激发活力。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就要牢固树立发展导向,打破传统思维方式,创造性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其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实践中,水富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干事创业敢担当”目标,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工作链、产业链、执法链”上,在“港园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指挥部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成立临时党组织,依托人才服务中心成立水富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全覆盖成立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新建“两江”执法大队功能型党支部,引领推动重大项目和中心工作落地落实。优化城乡发展资源全域配置体系,构建共驻共融共建共治共享共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纵横联动、全域融合,以“大党建促大发展”,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将行业党建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乡治理和人民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将党建融入发展、服务融入民生、组织融入区域、党员融入群众,创造性的开辟党建工作“试验田”。建成水富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健康义诊、警务宣传、法律援助、课业辅导等活动和服务,设定民情直通车日、组织部长接待日,接受党员干部群众来访,加快推进党群法律服务中心、党群健康服务站等服务阵地建设,架起城乡党员群众活动服务桥梁。


增强组织力,要坚持实干导向,以底线思维压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要扣紧责任链条,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到底、抓到位、抓出成效。实践中,水富市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和“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建工作,向下传导工作压力;坚持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村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结合各领域党建工作特点,深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全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盯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至少每2个月召开一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提升;深化基层党建随机调研制度,不定期不打招呼式抽查,促进全市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同时,结合督查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对抓党建工作不力的党组织书记,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措施,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党建任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当前,水富市正以坚定的决心和韧劲打赢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作风转变攻坚战,全力推进“港园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只有紧跟“港园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发展大局,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握好主题教育这支“阅卷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