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彝良在易地扶贫搬迁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08 16:26:42     来源:红色扎西



彝良县地处川、滇、黔三省八县结合部的乌蒙腹地,是云南省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的31个贫困县(区)之一。为确保贫困人口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奔小康,彝良县计划用3年时间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4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安置11463户52112人(建档立卡户9751户44470人、同步搬迁1712户7642人),目前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42个,完成搬迁安置4192户18510人(建档立卡户3113户13751人)。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彝良县将主题教育同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融合在一起,按照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攻坚战的目标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入住这一最大民生“短板”,全力推进“启动搬家程序、进入搬迁状态”工作,在易地扶贫搬迁一线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县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和“头雁效应”作用,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盯建设任务,严把脱贫时限,拿出最硬措施、最实招数,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深入一线,坚持每月调度,带头深入到安置点建设规划区域实地察看,全面了解和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帮助安置点建设把脉定向,研判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决策解难题、抓落实,确保按照市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处级领导干部带队,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播放视频、发放宣传册、入户调查等形式,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到15个乡镇对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启动搬家程序、进入搬家状态”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征求搬迁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指挥部及时印发《彝良县易地扶贫搬迁发界安置区分房方案》,对分房对象、分房方式、分房时间、分房步骤等进行明确,确保依法分房、阳光分房、文明分房、和谐分房,且每次抽签选房都有纪委监委人员现场监督,同时,对抽签全过程进行拍照、录像,接受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目前已搬迁入住4192户185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113户13751人。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意愿不稳定、旧房拆除复垦率低、用地报批进度迟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做到整改问题不遮掩、不隐瞒、不留死角。加大搬迁宣传力度。全县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包保干部和包片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到搬迁对象家中,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将分房时间、地点、分房方式、相关流程等宣传到位,让搬迁群众人人清楚、户户明白。同时,进一步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引导搬迁户转变思想观念,紧紧抓住有限时间,克服困难,做好搬迁准备工作。加快用地报批速度。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顺利推进,自然资源部门把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地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地报批工作。并将增减挂钩项目立项申报与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规划布局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截至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批复彝良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用地1283.12亩。剩下的420.37亩用地将通过批次用地和基本农田补划方式予以保障,其中发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地339.34亩拟用彝良县2019年第六批城镇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项目保障,用地报件资料已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正在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批;其他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用地占用基本农田81.03亩已完成基本农田补划工作并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批备案,县自然资源部门正在组件报批。增强搬迁群众满意度。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搬迁群众按期入住,按照“倒排工期、节点控制、责任到人、严明纪律”的要求,对安置点的建设,排出工程进度计划,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督促调度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序,做到室内外工程交叉施工、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尽快进入“搬家模式”,同时按照搬迁计划推进搬迁对象意愿稳定、房款收缴、分房到户、搬迁入住、后续帮扶等工作,真正让贫困群众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创新举措,强化服务保障。为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县政府以扶贫车间为重要抓手,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和产业基地、开发公益岗位,同时规划建设好学校、医院、商业服务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扶贫车间”。发界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项目位于彝良县第二人民医院对面,距县城直线距离约为7.6公里,规划用地114.24亩,总投资6296万元。建成后,将通过招商引资2至3户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进驻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起到就业保障性作用,进一步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真正做到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县人社局优先对就业困难的特困搬迁户提供公益就业岗位,实现托底就业扶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贫困搬迁户为移民小区保洁员、物业工作人员及移民小区周边生态护林员、道路保洁员,推动搬迁户实现增收。完善基础设施。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便群众就医、就学,目前投资7.16亿元的彝良县第二人民医院正在建设中,医院建成后将更好地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给搬迁群众就医带来更多便利。真正使搬迁群众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防止搬迁群众返迁。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