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打通“最后一公里”!威信双语宣讲让主题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19-11-07 11:54:43     来源:红色扎西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全员覆盖,威信县在以县、乡主题教育宣讲团、驻村工作队作为主力宣讲的同时,成立“双语”送学小分队,通过进村入户、座谈交流、集中学习等方式送学帮教,使主题教育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精准送学下乡,为民族山寨架桥梁。威信县有苗族党员992名,彝族党员120名。在主题教育中,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党员年龄大、居住偏远分散,参加集中学习难、文化程度不高甚至不通汉语沟通交流难的实际,威信县优选数名政治素养好、熟悉农业农村工作、会说少数民族语言的党员干部,组成“双语”送学小分队,精准送学下乡,深入较为偏远的33个少数民族村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宣讲,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摘编》等相关内容。截止目前,已开展“双语”集中宣讲40余次,1300余人次。



熟悉乡语在耳,做民族同胞知心人。在“双语”宣讲中,有的党员干部围绕当前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危旧房拆除等工作,拉家常式、敞开心扉地与苗族同胞党员说感想、聊发展、展未来。有的党员干部向苗族同胞介绍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贵州安顺塘约村等发展先进经验,鼓励群众们要学习先进,敢于向陈规陋习亮剑,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突破发展的桎梏,脱贫致富奔小康。



沿着崎岖的山路,县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项云华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送到双河苗族彝族乡天池村71岁老党员熊化熙手中,并为熊化熙佩戴上党徽,两人就自己学习读本的情况进行了交流。熊化熙告诉项云华:“自己这半年来身体不好,腿脚不便,支部上通知开会自己去不了,都是按照规定请假的。同时,自己的党费是请自己的老伴帮助上交的,一分不少,一天也不拖欠。现在,自己不能出门,就看电视、看新闻,看支部送来的书籍,一天看一点,天天都在学习。



当来到83岁的老党员马朝周家时,老人家正坐在沙发上研读《党章》,面前炉台上摆着其他学习读本。在交流中,他激动的说到:“我家祖上就没有人读过书,我小时候读书,到高小就没条件读下去了,到自己儿子时终于能读书出头了,还参加了工作,到现在,自己的四个儿孙都是大学生!这些变化都是共产党带来的,自己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真正感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苗族同胞的今天’的深刻体会!


铭记党恩入心,当发家致富领头羊。在天池村老房子村民小组开展的“双语”宣讲会上,民宗局局长陶祝军用苗语为现场苗族同胞们讲述了这几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围绕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践行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方面作了宣讲,鼓励大家要听党的话,跟党走,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实现富裕的生活,特别是党员群众,要做发家致富的领头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当地产业发展上先走一步,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和模范。


苗族同胞陶邦珍说:“我家是建档立卡户,在党的好政策关心下、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住上了新房子,现在吃穿不愁,还想办法让我们找钱,让钱包鼓起来。以后我们要为自己的好日子努力奋斗,为自己争光,也为关心、帮助自己的同志们争口气。


在长安社区举行的“双语”宣讲过程中,老党员陶柱勤同志向宣讲人提出了要求:“我年纪大了,习惯了用苗家语言进行交流,你能不能用我们的语言多给我讲讲主题教育?我也好回家讲给我的老伴听”。长安社区党委副书记、苗族同胞干部陶祝兵用苗家话进行了主题宣讲,进一步加深了苗族同胞对主题教育的深刻理解。



通过大众化、通俗化双语宣讲,真正的使主题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了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将主题教育主要内容和党的各项政策传递给广大少数民族党员群众,最大程度地扩大了主题教育基层理论宣讲的影响面,进一步激发了苗家儿女的感恩心、坚定了苗家儿女跟党走、提高了苗家儿女的奉献心。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